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我院被校团委评为“五四红旗团总支”

发布日期:2011-05-03 发布单位: 政法学院  新闻作者:巩向东 点击量:

从我校召开的纪念五四运动92周年暨2011年共青团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我院被校团委评“五四红旗团总支”,在大会上我院团总支书记崔志浩作了典型发言,他指出:回顾2010年的团学工作我院团总支在以下几点取得了较大的成绩:

一、加强团员思想政治教育,积极探索新时期团员教育工作新途径

1、进一步完善我院的团支部日记制度。政法学院自2004年开展团支部日记活动以来,坚持以学生为本,把学生的日常管理、教育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紧密结合,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真正使学生做到 “发牢骚于其上,诉悲喜于其上,倾心声于其上,建良言语其上,共担忧扰,共享喜乐,一切为了班级,为了班级的一切。”

2、坚持学长指导计划。我院自2004年实行学长制以来,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去年从新生入学开始,我院就精挑细选了8名政治觉悟强,品德能力优的团干部担任2010级四个班级的班主任,负责班级的日常管理及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他们能够深入班级、学生宿舍,及时倾听了解学生的意见,并及时给予解答。同时积极开展班级主题活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

3. 我院团总支学生会主要学生干部都建立了自己的工作博客,同时建立学生干部“政法人”QQ群。通过网络了解广大团员的思想动态,广泛收集广大学生对团总支工作意见,使团总支的工作开展更具有针对性。

二、加强组织建设,打造一支强有力的学生干部队伍。

1、完善学生干部考核制度

为了规范我院学生干部的日常工作,提高工作效率,我院团总支制订了《政法学院团学干部考核制度》,针对团总支学生会全体干部的日常值班、例会及活动出勤情况进行登记,并制定相应的加分制度,对平常表现比较积极突出的学生干部给予定期的奖励,积分每月公布一次。

2.开展政法学院第一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

我院在认真学习《平顶山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的基础上认真制定政法学院“青马工程”培训方案,并于11月成功举办第一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共有学员80名。培训班先后邀请我校团委书记贺德稳、党委组织部副处级干部高磊、学生处副处长吴建彪、政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双喜分别做了《坚定信念,刻苦努力学习,争做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善于思考,勇于实践,努力成为大学生中的骨干》、《如何成为一名新时代的优秀大学生》、《放飞梦想,脚踏实地》的报告,并邀请了校团委学生会的主要学生干部进行经验交流。

3.开展团干部读书活动

为了积极响应校团委创建学习型团组织的号召,我院认真制订了《政法学院学习型团组织创建方案》,并在广大团学干部中间开展“读一本好书”活动,每次团学例会上由一名学生干部推荐一本好书,并结合自身实际谈读书心得。读书活动的开展,培养了学生干部的学习意识,进一步拓展了他们的知识面,使学生干部工作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三、增强服务意识,认真做好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

1、我院先后在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叶县检察院建立“平顶山学院法学专业教学实习基地”,同时在去年6月份在“平顶山市倚天剑律师服务所”建立了团中央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为法学专业学生的就业见习搭建了更好的平台。

2、为了切实做好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工作,我院特意邀请北京新起点教育集团校长、资深就业辅导专家张合功先生为全体同学做了题为“法律人的职业生涯”专业讲座,从“学术研究、政界、商界”三方面逐一解说了法律人职业发展方向。

3、4月15日下午2点在图书馆L211教室,政法学院邀请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心理健康中心闫江涛教授为同学们做“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讲座。

目前我院共有两名同学的创业项目初具规模。一个是08级法学班的朱超同学在学校开的网通服务网点(超越通讯),另一个是08级行政管班的王天水同学在校门口开的学院宾馆和轩墨溢彩小店。

四、 丰富活动载体,积极打造学生第二课。

1、为了拓宽学生知识面,提升学生学习兴趣,我院先后邀请全国高科技知识产权保护委员会、河南工作委员会的专家史俊庭老师、平顶山仲裁委员会主任袁相远、河南城建学院袁鹤平教授为学生做专业知识讲座。

2、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创业大赛及课外学术作品大赛。我院韩旭同学的《桌游》项目在第八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得二等奖,在我校第三届“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大赛中,共提交作品9部,刘卫萍同学的《遏制冤案产生的直接诱因—论刑讯逼供的成因与防治》获得二等奖。

3、法制宣传周活动。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为契机,我院大力开展法律普及和法律咨询活动,先后在校内外开展了举办预防艾滋病宣传、签名,法律知识校园行,政法学院第六届模拟法庭活动,在鹰城广场开展了以“遵守交通规则,构建和谐鹰城”为主题的法制宣传、现场法律咨询活动。普法宣传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对于积极营造我校普法教育的氛围,引导广大学生增强法制观念和社会责任感、提高法律素质具有积极的意义。

五、积极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受锻炼、长才干。

1、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焦店敬老院建立“政法学院爱心基地”,定期在此开展活动。

2、一年来,我院先后多次组织我院学生参加义务献血,开展了“实施城郊绿化,建设生态鹰城”、“建绿色校园,从我做起”等活动。

3、在今年3月雷锋月,我院团总支先后开展了 “雷锋精神你我传遍,魅力平院从我做起”为主题的签名活动,组织我院500名在校生学生为体育系符子杰老师捐款2400多元,市社会福利院捐款600多元。3月12日到山顶公园进行植树活动, 3月15日在扇形广场开展了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活动。

展望新一年,我院团总支将充分发挥共青团的职能,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增强基层团组织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能力和水平;以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为载体,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引领工作;以开展就业创业教育为载体,不断提升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水平和能力;以服务学生、拓展素质为宗旨,积极开展各项活动,打造适应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进一步增强学生团体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为校园的和谐稳定提供保障。更加开拓进取、锐意创新,努力开创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努力为学校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贡献青春和力量!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