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政法学院举办“公安刑事执法中疑难案件分析”的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1-05-18 发布单位: 政法学院  新闻作者:张心 点击量:

5月7日下午4点,在图书馆L210,政法学院特邀河南警察学院法律系主任封志晔教授为同学们做了题为“公安刑事执法中疑难案件分析”的专题讲座。

封志晔在武汉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现在郑州市公安特警支队挂职。报告中,封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刑事执法经验谈自己对刑法的领悟与感受。封教授指出:一、法律不是被制定出来的,是在生活中被发现的,因此要从现实中看法,理解法的本质与现实的关联性;二、每一个刑事案件都是独一无二的,从现实执法中理解刑法理论与执法之间的距离,应然与实然之间的距离。之后,封教授结合法律条文与具体案例,以非法侵入住宅罪为切入点,深刻剖析了“席月萍案件”、“老干部案件”、“郑州王小伟案件”三个其亲身经办的案件。封教授立足非法侵入住宅罪的保护法益,宏观把握案件整体特征,细致分析刑法理论与现实执法之间的距离。封教授强调:作为一个法律人,要勤于思考,从执法中总结、领悟、感受。同时作为一个执法者要敬业、认真、慎重,深刻诠释“立法为公,执政为民”的实质,做人民的好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推动我国现代化法治建设,完善执法程序,贯彻司法公正,从而促进社会发展。报告结束后,政法学院杜辉副院长做总结陈词说:“我们从封教授的报告中,不仅收获知识,还收获了学习的方法。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要做到课本与实践相结合,灵活运用。同时作为一个法律人,要具有公平、正义的良知,这是一个法律人的基本素质”。

通过精彩的讲座,同学们对刑法的学习热情空前高涨,纷纷向封教授咨询请教自己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关于刑法的疑难问题。此次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有效指导了同学们的学习工作,对于同学们形成公平公正的执法观念起到了良好的铺垫作用。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