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开展12•4普法宣传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1-12-07 发布单位: 政法学院  新闻作者:无 点击量:

我校开展“深入学习宣传宪法 大力弘扬法制精神”

12·4系列宣传活动

为促进全社会法治化水平的提高,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氛围,国家规定每年12月4日为全国法制宣传日。今年是我国现行宪法颁布实施29周年,在第十一个“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来临之际,在学校党委宣传部指导和支持下,政法学院依托专业优势在11月28月至12月4日开展了以 “深入学习宣传宪法 大力弘扬法制精神”为主题的大型法制宣传活动。

11月28日,我校特邀西南政法大学少年司法研究所主任、博士生导师高维检教授来我校讲学交流。交流期间高教授对政法学院“以凝练专业方面为龙头,以狠抓“三考”为突破,以凝聚师资队伍为基础的培养模式进行了充分肯定,围绕学生“三考问题”以及新升本科院校学生就业创业提出了意见和建议。11月29日,政法学院举行了第七届模拟法庭总决赛。模拟法庭为我校政法学院的特色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具有一定影响力,本次安排在全国法制宣传日周的比赛活动吸引了我校很多院系的学生前来观看聆听,让大家感受到了法律的庄严与魅力。11月30日,政法学院邀请平顶山仲裁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袁相远为学生作学术报告并于师生进行互动交流。讲座彰显了仲裁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作用。通过列举鲜明案例,加深了同学们对仲裁的理解。12月2日,我校特邀平顶山倚天剑律师事务所举行了一次专场推介会,学校招生就业处王孟洲和政法学院师生30余人出席推介会。平顶山倚天剑律师事务所王继涛主任为我校学生认真解答有关法律与律师事务的问题。最后,王继凯律师在2306教室就具体案例为在场同学们诠释了新近出台的法律法规内容和适用知识,并真诚邀请我校毕业生加盟到倚天剑法律事务所。

12月4日,政法学院法律志愿者协会学生20余人在辅导员龚轲的带领下在市区鹰城广场开展了以“弘扬法制精神,构建和谐鹰城”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活动中,同学们通过发放传单、制作展板、现场咨询解答等多种形式向广大鹰城市民宣传法律知识。热情地向广大市民讲解普法的必要性,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现实性和权威的保障功能,并通过解读新婚姻法的相关解释,拉近法与广大群众的距离,增进市民学习法律知识的兴趣。

此外,政法学院在团委的大力支持下,主办了《学法用法,从我做起——平顶山学院“弘扬法治精神,促进校园和谐”主题演讲比赛》活动。演讲中,选手们都表示要做到“法在心中,律在行动”,“做知法守法的好公民”,慷慨激昂的文字,抑扬顿挫的语调感染了在场的所有听众。政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协同法律志愿者协会的大学生在扇形广场做了法律咨询和法律宣传活动,大家发放宣传材料、张贴宣传画、设立法律咨询台、开展“争做知法懂法大学生”签名活动,向广大同学宣传《宪法》、《法律援助条例》、《劳动合同法》以及《高等教育法》等法律法规。

法制宣传周期间,学校还利用宣传条幅、校园网、广播、黑板报、宣传橱窗等做了专题法制宣传活动。

本次法制宣传周系列活动流程长,涉及面广,形式多样,载体丰富,贴近大学生生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