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建党百年党建思想理论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6-17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陈绿化 点击量: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6月1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建党百年党建思想理论研讨会。学院班子成员、思政课教师参加会议。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陈答才教授,郑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武艳敏教授,云南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增智教授,河南大学硕士生导师谷正副教授等专家应邀参会并作主题报告。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少伟博士主持。

研讨会现场(摄影/徐元杰)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效武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情况与未来规划做了介绍,希望未来与各位专家加强交流沟通,在专家指导下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

武艳敏教授以《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为题作了主题报告。她以内战爆发前的背景——国共实力之比较为主线,先是对国共两党的软实力和军事力量进行了对比,又结合经济崩溃说、军事失败说、政治腐败说、美苏责任说、综合因素说等观点,对国民党失败原因进行了深入剖析。

王增智教授以《如何学好党史、讲好党史》为题作了主题报告。他从历史的本质出发,阐述了单从故事的层面去讲党史的局限性;从辩证唯物主义的角度出发,指出党史的学习对象也要区别开来,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对待;从国内和国际角度出发,认为共产党员要立足于新阶段,坚守使命,既要勇于面对国内的社会主要矛盾、社会情绪等问题,也要勇于向国外展示自己的光辉形象。

陈答才教授以《如何写好党史研究论文》为题作了主题报告,他以自己最近发表的两篇学术论文为例,分析了学术论文的严谨性、科学性、创新性及时效性,从科研层面,就如何写好一篇党史论文、如何发表等问题对与会老师们进行了指导。

谷正副教授以《党章百年演进的经验启示》为题作了主旨发言。他表示,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章从萌芽发展到曲折探索,从丰富完善到深化强化,百年演进揭示了我党与时俱进、不懈奋斗的艰苦历程。

专家作报告(摄影/徐元杰)

四位专家还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四五期间的发展目标、学科建设的路径提出了意见建议。参会的老师们围绕如何讲党史、如何将党史更好融入思政课堂、如何写出高质量论文以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未来规划等进行了交流讨论。最后吴少伟博士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强调思政课教师要坚定政治立场,增强学科情怀,开阔专业视野,充分发挥在学科建设中和党史学习教育中主力军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课堂,站稳立场、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扎实做好贯彻落实、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工作。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