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务处参加全国普通高校学籍学历管理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3-05-31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教务处 点击量:

5月31至6月1日,由教育部主办、山东省教育厅承办的“普通高校学籍学历管理培训会”在青岛市召开,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厅(委)学籍学历管理负责同志和属地高校相关工作负责同志参加,我校教务处处长鲁书喜教授在会上作题为“四服务四到位、助力学生全面发展”的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教务处处长鲁书喜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鲁书喜在发言中介绍了平顶山学院学籍学历管理工作经验。他指出,学籍学历管理贯穿高校人才培养全过程,事关高校学生切身利益,事关高等教育公平公正,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学校全面落实学籍学历工作的各项政策和工作要求,坚持“四服务四到位”,强化顶层设计,加强队伍建设,创新教育方式,细化过程管理,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取得良好效果。一是服务学生权益保障,部门联动到位。学校牢固树立学生中心理念,紧紧围绕保障学生合法权益、严格学籍学历审查与管理和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强化顶层设计,形成了“学校主导、部门统筹、学院主体”三级协同工作机制,制度建设、宣传教育、资格审核、异常处理联动到位,保障了学生合法权益;二是服务学生个性发展,过程管理到位。学校坚持学籍学历管理工作服务学生个性发展,形成了“尊重兴趣—自主选择—全面发展—个性成长”的专业培养机制,实施弹性学习年限、扩大专业修读途径、推行学分银行制度、树立通识教育改革理念到位,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三是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学业指导到位。学校贯彻以生为本的管理理念,密切关注学生学业进展,及时帮扶指导学业困难学生,引领指导学有余力学生,确保学习效果。四是服务学生职业发展,学历服务到位。学校坚持“校友终身服务”理念,安全规范管理毕业生学籍档案,简化并在网上公示学籍学历后续服务办理流程,为校友提供周到准确服务,让校友感受到母校的温暖。

本次大会,厦门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和我校分别作经验交流发言。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高度认可我校学籍学历管理经验,指出“平顶山学院将学籍学历管理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打通,服务于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化培养,值得高校参考借鉴。”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