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香港科技大学(HKUST)陈北方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18-04-04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杨雨 点击量:

4月2日下午,香港科技大学(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博士生导师陈北方教授应邀来到我校,在图书馆作了一场题为“容斥原理和莫比乌斯(Möbius)反演”的学术报告。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及其他相关二级学院师生共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院长吕海莲主持。

陈北方教授以容斥原理的基本公式为切入点,讲述了函数形式的容斥原理以及若干其它形式容斥原理的变形,并解释了容斥原理的用途。他接着介绍了数论中莫比乌斯函数的定义、证明,及其来源与推导,给出了其在多元多项式系数中的应用;同时,又以浅显的形式讲解了偏序集以及Zeta函数;最后讲解了子空间布局和超平面布局以及布尔函数的可满足性及应用。陈北方教授在报告中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复杂原理背后的本质,拓宽了我校师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大家对这一领域的学习研究兴趣。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结束后,陈北方教授还与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图论算法与大数据应用团队进行了交流,对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进行了指导。

陈北方教授1991年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博士学位,曾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任教,现为香港科技大学(HKUST)终身教授,南开大学荣誉教授。陈北方教授是当代图论与几何组合学家,主要从事图论与组合方向的研究。他于九十年代初师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代数组合大师Rota教授,开创了组合数学思想运用于几何学与拓扑学研究的新领域,在图论、离散整体几何拓扑、格点几何学、流型和一般空间的三角剖分、组合曲面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研究成果,在一系列世界顶级期刊中发表了自己的原创性成果。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