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第二届世界汉字节高层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18-05-16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吕静 陈留彪 点击量:

5月13日,第二届世界汉字节在汉字鼻祖仓颉祖地——鲁山县仓头乡举行。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文艺界人士和社会各界群众5000多人参加了汉字节。副校长张久铭代表学校参加了活动。

副校长张久铭参加汉字节开幕仪式(摄影/曹笑)

13日下午,作为此次汉字节的重要活动之一,由中国先秦史学会、平顶山市炎黄文化研究会与我校共同主办,平顶山市文化产业研究院、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承办,鲁山县炎黄文化研究会、鲁山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协办的“第二届世界汉字节高层论坛”在学校图书馆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与来自平顶山市、平顶山学院的专家及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代参加本次论坛。论坛由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宫长为主持。

“第二届世界汉字节高层论坛”现场(摄影/陈留彪)

会议宣布成立了“中国(鲁山)世界汉字节学术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宋镇豪教授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平顶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左玉昆、平顶山学院副校长张久铭、鲁山县政协副主席邢春瑜分别在活动上致辞,对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对平顶山市、平顶山学院、鲁山县的文化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成立“中国(鲁山)世界汉字节学术委员会”(摄影/陈留彪)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汉字起源与汉字传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仓颉文化、汉字的起源与传播、中国汉字的文化战略意义等问题分别作了大会发言。

宋镇豪教授结合从事甲骨文研究的经历,对汉字发展历史进行了深刻阐述。他指出,“仓颉造字”是整个汉字文化历史的根基,是对汉字文化历史的纪念和凝聚。文化的向心力让我们增加了民族认同感和凝聚力,让我们感受到了几千年来连绵不断的文化传统。

宋镇豪教授发言(摄影/陈留彪)

北京大学中文系资深教授、英国皇家艺术研究院荣誉院士段宝林先生围绕“汉字的特点、汉字的作用及汉字的精神”三方面为大家进行了讲解。他认为,仓颉造字的故事古已有之,在汉代的传说中开始将仓颉神化。仓颉造字有一定的道理,但从根本上讲,文字是集体创造的结果,不是一个人的功劳,仓颉只是其中一个代表。

段宝林教授发言(摄影/陈留彪)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安阳工作队队长、南方科技大学特聘教授唐际根研究员着重强调了汉字精神的重要性。他提出,汉字和我们当今下的生活息息相关,它兼具趣味性和内涵性于一体,体现了中国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创造。他认为,鲁山县有丰富的仓颉文化资源,要积极走出去,和全国各地一起做汉字的文章,把汉字文化发扬光大。

河南省文字学会会长、河南大学古文字研究所所长王蕴智教授围绕“追寻远古的仓颉”这一主题,从“仓颉造字的传说”和“不同文字形成的不同时期”两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他表示,希望汉字文化能够走进高校的课堂,让更多人参与到推动汉字文化发展的队伍中来。

国际考古暨理事语言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常耀华教授认为,汉字是中华文化的载体,无论是甲骨文还是仓颉造字,都需要我们在传承的基础上加以创造。他鼓励平顶山学院学生努力学习汉字文化,在文化继承中努力创新,用源源不断的创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宫长为为此次论坛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活动将汉字文化节与论坛相结合,将地方文化建设与高校文化发展相结合,体现了平顶山市、鲁山县和平顶山学院在挖掘、整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各位专家学者在论坛上踊跃发言,体现了对仓颉造字的理解和认识、对汉字的理解和认识,以及对“怎么使汉字活起来”这一问题的深入思考。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和研究不断探索,为未来的汉字学术研究和国际合作寻求新思路,拓展新途径,引导、激励更多人加入弘扬汉字文化的征程中来,共同为我国汉字文化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宫长为教授为此次论坛作总结发言(摄影/陈留彪)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