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宪法

发布日期:2018-06-27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王莉 点击量:

6月26日上午,党委书记王文鹏主持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邀请政法学院徐健博士就宪法的学习作专题辅导报告。校领导袁桂娥、田建伟、杜伟、张久铭、李培、李波、程永华、于长立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摄影/陈留彪)

徐健从如何认识和理解宪法、从宪法的特征切入对宪法的一般理解、在实践层面感知宪法现象及其背后的宪法理解、修宪热点问题分析等四个方面做了题目为《理解宪法 实施宪法—兼述监察委与〈监察法〉》的辅导报告。

徐健结合实际,特别对从法律委员会到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国家主席制度的发展、监察体制改革等一些修宪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报告理论结合实际,既有思想高度和理论深度,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让大家对宪法和监察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与会人员的理论学习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

王文鹏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做好下一步工作提了三点要求。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此次宪法修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们党在新时代依宪执政、依宪治国、领导立法的生动实践,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政治智慧和历史担当。对宪法的学习,要坚持领导带头,带头学习,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全校各单位会后认真传达学习落实会议精神,积极谋划本部门、本单位的宣传和学习工作,采取各种有力措施,做到师生全覆盖,对宪法的学习要深入人心。

二要坚持领导带头,在深思笃行上下功夫。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宪法规定:“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全校领导干部首先要带头尊崇和执行宪法,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提高我校依法治校水平,切实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

三要弘扬宪法精神,在宣传教育上下功夫。宪法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是实施宪法的重要基础。要在全校广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意识,增强广大干部师生的宪法意识,使全体师生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要坚持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做好宪法的“三进”工作,把宪法法律教育纳入课程体系,引导师生掌握宪法法律知识、树立宪法法律意识、养成遵法守法习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