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中国现代文学馆研究员傅光明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18-12-14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张鑫瑜 点击量:

 12月11日下午,应文学院邀请,中国现代文学馆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傅光明教授来到我校,在图书馆311作了一场题为《老舍“茶馆”式的文学生涯》的学术报告,并受聘我校客座教授。文学院、科研处、学报编辑部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18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摄影/任云虎)

 傅光明教授在报告中指出,话剧《茶馆》的成功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一批优秀的导演和演员如焦菊隐、于是之等人的参与创作有重要关系。他详细介绍了《茶馆》版本的变迁以及《茶馆》话剧版和电影版的联系,并结合《茶馆》第一幕中的经典台词,分析了该剧精湛巧妙的语言表达艺术。傅光明还介绍了其本人在研究老舍过程中所采用的史学方法,即对同一件事不同版本的传闻予以并录,忠实呈现而勿妄下断语。他认为,任何主观的硬性判断,都是值得怀疑的。

傅光明教授作报告(摄影/任云虎)

 本次报告会是文学院省级重点学科“中国现当代文学”系列讲座的一部分。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傅光明教授分析透彻、推论严谨,他不仅告诉同学们如何解析剧本,更让大家明白了研究学问的路径,给现场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傅光明,中国现代文学馆研究员,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河北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执行主编、中国老舍研究会副会长。著有《口述历史下的老舍之死》、《老舍与中国现代知识分子的命运》、《天地一莎翁——莎士比亚的戏剧世界》等专著,翻译有《古韵》《观察中国》,新译《莎士比亚全集》(第一辑)等译作。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