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平顶山学院雅乐团《诗经》专场音乐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8-12-29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王凤超 陈留彪 点击量:

 12月28日晚7点,由平顶山学院主办、音乐学院承办的平顶山学院雅乐团《诗经》专场音乐会在平顶山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市领导李建民、卢锡恩、刘颖,校领导苏晓红、袁桂娥、田建伟、杜伟、张久铭、程永华、于长立以及市直各局委、部分兄弟院校有关领导与师生、市民们共同观看了演出。

 本场音乐会选取《诗经》中生发于中原地区的七首诗歌进行编创,排演成七个乐章,演出中所使用的编钟、磬、骨笛等主要演奏乐器均是对平顶山区域出土乐器的仿制。《商颂·那》描绘了商王与宾客祭祀祖先、追忆先贤的感人场景;《周南·关雎》《陈风·宛丘》《邶风·简兮》《小雅·鹿鸣》等篇章通过悠扬的歌唱、曼妙的舞姿,抒发了古人对于爱情、友情的美好追求;《周颂·有瞽》描绘了周武王克商后,巡视四方,祭祀山川的场景,反映了周人神化先祖、天人合一的观念;《邶风·击鼓》则通过一位远征异国、长期不得归家的士兵之口,唱出了一首苍凉的思乡之歌,宣泄人民对战争的抵触情绪,表达了渴望和平的愿望。

《商颂·那》(摄影/王卓菲)

《周南·关雎》(摄影/王卓菲)

《陈风·宛丘》(摄影/王卓菲)

《邶风·简兮》(摄影/王卓菲)

《小雅·鹿鸣》(摄影/王卓菲)

《周颂·有瞽》(摄影/王卓菲)

《邶风·击鼓》(摄影/王卓菲)

 整场音乐会钟鼓铿锵,桃纱蹁跹,歌声悠扬,古韵悠悠,雅乐团师生们以诗、乐、舞多种艺术形态,展现传统礼乐文明的典雅与辉煌。同时,音乐会借助现代艺术手段,通过创新传统的作曲理念,大胆利用吟诵、演唱等方式,传达了真诚相待、温恭执敬、廉洁自爱、家国和谐等新时代的精神价值追求。演出气氛庄重而热烈,现场观众为师生们的精彩演出报以热烈掌声。

全体演职人员(摄影/王卓菲)

 平顶山学院雅乐团成立于2013年5月,是国内高校第一家雅乐团,有歌队、舞队、乐队共100多人。雅乐团秉承“礼乐相和”的精神,以科研、教学与展演相结合为特色,以服务社会、增强民族文化认同为己任,积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古老的华夏传统雅乐文明在新时代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