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课堂搬到汝州 调研学习融媒体建设

发布日期:2019-05-20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王莉 点击量:

 5月17日下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到汝州聆听专家报告、实地调研学习融媒体建设,就媒体融合进行专题(扩大)学习。校领导王文鹏、袁桂娥、田建伟、张久铭、张高峰、程永华、于长立,汝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鹏,市政协主席陈国重,市委常委、秘书长李涛,市人大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胡洪献,融媒体中心主任娄亚娜,校属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70余人共同参加了调研学习。党委书记王文鹏主持了学习会议。

报告会现场(摄影/陈留彪)

 会议邀请了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互联网信息研究院副院长曹三省教授在汝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媒体融合发展学术报告。曹三省教授以《面向全媒体格局的智能融媒体创新》为题,从融媒体的概念、发展、创新、智能+融媒体等方面结合具体实例为大家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报告深入浅出,理论结合实际,既有思想高度和理论深度,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让与会人员对全媒体格局、对融媒体的发展和建设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大家的融媒体理论学习及学校的媒体融合发展起到有力的推动和指导作用。

邀请中国传媒大学曹三省教授作学术报告(摄影/陈留彪)

报告会现场(摄影/陈留彪)

 结合本次调研学习,王文鹏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切实提高学网懂网用网的能力水平。学校领导干部要摆脱传统思想观念的束缚和眼界、知识等方面的限制,带头学习研究互联网,增强互联网思维和意识,结合曹三省教授的报告内容及调研学习中学到的新经验、新理念,跟紧时代步伐,以自我革新的姿态适应时代发展,用好互联网这个重要平台,建设好智慧校园,积极促进互联网与学校工作的融合发展,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二要切实优化整合学校媒体资源。结合学校实际,要加快构建学校全媒体矩阵,探索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搭建好媒体融合技术支持系统,加快融媒体建设步伐,用好融媒体平台,加强对学校特色品牌和特色工作的传播和推广,讲好学院故事,传播好学院声音,奏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为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三要切实加强学校意识形态阵地管控。要清醒的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复杂性,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升政治站位,守正创新,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凝聚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育人质量、补齐思想政治工作短板、营造思想政治工作良好生态、构建思想政治工作强大合力,站稳守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

党委书记王文鹏提出要求(摄影/陈留彪)

 大家实地调研了汝州市融媒体中心建设情况和汝州市智慧城市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汝州市社会事业发展情况。在汝州市融媒体中心,讲解员现场分别演示了电话连线和视频连线不同外派记者的采访情况,及时准确地了解外派记者地采访情况,实时将新闻线索传回融媒体中心,在相应平台进行信息的编发和派送。在汝州市智慧城市中心,工作人员为大家演示了交通、社区、医疗等智慧管理的情况。在融媒体中心南关智慧社区,大家看到小区居民通过媒体融合享受到了生活、医疗、养老等服务。

调研汝州市融媒体中心(摄影/陈留彪)

调研汝州市融媒体中心(摄影/陈留彪)

调研汝州市智慧城市中心(摄影/陈留彪)

调研汝州市智慧城市中心(摄影/陈留彪)

调研生态汝州智慧环保应用调度指挥中心(摄影/陈留彪)

调研融媒体中心南关智慧社区(摄影/陈留彪)

 通过此次实地调研,大家真切地了解了媒体融合的先进和智能、感受到了智慧管理给城市带来的方方面面的高效和便利,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的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性。大家表示,要将此次学到的先进经验与学校实际、自身实际相结合,推动学校的智慧校园建设。

 据悉,汝州市融媒体中心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先行先试,优化整合媒体资源,构建了集报、台、网、微、端等为一体的全媒体矩阵,探索出了富有特色和亮点的县级媒体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在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是中宣部重点支持的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试点之一。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