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全省高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走进平顶山学院 郑邦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发布日期:2019-08-30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宣传部 点击量:

 8月26日至27日,全省高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走进平顶山学院,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出席会议并做总结讲话。

 26日下午,在学校中心会议室举行了平顶山学院发展情况汇报会,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华,教育厅副巡视员吕冰,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出席,校领导王文鹏、苏晓红,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机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和来自全省59所高校的主要领导干部130余人参加。

举行学校发展情况汇报会(摄影/陈留彪)

 校党委书记王文鹏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各位领导的莅临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给予我校帮助与支持的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和各兄弟院校表示最诚挚的感谢。王文鹏作了《凝心聚力 克难攻坚 努力推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专题汇报,从凝心聚力树正气、科学谋划明方向、深化改革增动力、转型发展见实效四个方面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发展的基本情况。

校党委书记王文鹏作专题汇报(摄影/王尧)

 王文鹏指出,近年来,校党委扭住党建不放松,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紧紧围绕“五新”内容,创新“八学”学习形式,通过抓好集中宣讲、开展“家校对接”大走访、开设“追梦领航”思政选修课、开展领导“七进”活动等举措,强化思想建设,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2018年我校获批河南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通过校级领导做学习的表率、团结的表率、落实的表率、廉洁的表率,加强校级领导班子建设,2017年学校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获得“好班子”称号;连续四年开展校内外中层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实施“1155”党建质量提升计划,有效提升基层组织力,学校荣获“2018年全省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先进单位”。通过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以科学决策为主线健全学校治理体系,以推动应用型大学建设为中心构建高效的行政管理体系,逐步形成了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局面,管理的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2017年学校被授予“河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通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探索实施了校内巡察,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2017年、2018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均位居全省高校第2名。高质量的党建工作,营造了学校风清气正、心齐气顺、善作善成的良好政治生态,形成了“人累心不累”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目前学校领导班子坚强有力,党员干部担当有为,广大师生积极进取,一种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大好局面业已形成。

 王文鹏指出,校党委高度重视学校建设发展的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科学谋划,凝聚发展共识,明确发展方向,引领学校坚定不移地走应用型大学建设之路。2016年是学校的“顶层设计年”。通过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了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三步走”的战略,明确了 “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目标、总体思路和发展战略。2017年是学校的“狠抓任务落实年”。通过召开思想政治工作、教学工作、人才工作、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会议,分解落实重点任务,完善了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制度体系,构建应用型大学建设长效机制。2018年是学校的“重点任务攻坚年”。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攻坚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攻坚战”等五大攻坚战,攻坚克难,强弱项,补短板,提内涵。2019年是学校的“质量提升年”。以“抓学习提能力,抓党建提水平,抓攻坚提质量,抓整改提规范”等“四抓四提”为抓手,以一流的理念,一流的要求、一流的标准,全面提升学校发展质量、强化办学特色。

 王文鹏指出,校党委围绕制约学校发展的一些深层次问题深化改革,构建促进学校工作发展的体制机制,通过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调动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理顺后勤管理体制,大幅度提高了后勤管理效率和师生的满意度,这些改革举措为学校转型发展增动力、添活力。

王文鹏指出,学校坚定于转型发展,专注于转型发展,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实践和探索,力争在应用型大学建设中彰显特色、争创一流。在近几年的转型发展实践中,逐步探索形成了“政产学研协同、教学做创融通”的产教融合实现模式,打造了紧密对接地方产业链的特色学科专业群,共建了一批行业学院,推动了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的“双提升”。

 王文鹏强调,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领导班子是关键。一个好班子要做到:善于凝聚人心,精于科学谋划,长于抢抓机遇,严在管党治党,要在深化改革,强在真抓实干。下一步,我们将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牢记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使命,团结拼搏,开拓创新,以高质量党的建设推动学校应用型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

 现场观摩期间,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市长张雷明、市委副书记葛巧红、副市长刘颖陪同研讨班成员分别到学校特色植物产学研繁育基地、河南省高压智能电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陶瓷实训创作工厂与陶瓷烧制实验室、鲁山花瓷馆、新闻与传播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等地进行实地观摩,在音乐厅观看了学校“逐梦新时代 出彩向未来”实践教学成果展演,现场感受学校转型发展取得的成效。

 观摩交流中,研讨班成员对我校立足地方、服务地方经济、推动转型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很多同志表示,平顶山学院近几年发展迅猛,令人震撼,没有想到平顶山学院的变化这么大、没有想到平顶山学院的发展这么快、没有想到平顶山学院转型发展特色这么鲜明。市委书记周斌高度肯定学校领导班子的办学治校、干事创业能力,目前学校形成了党风正、人心齐、事业兴的和谐局面,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能力不断提升,对平顶山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了强大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为助力平顶山市高质量转型升级做出了贡献。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等考察陶瓷烧制实验室(摄影/陈留彪)

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等考察陶瓷实训创作工场(摄影/陈留彪)

与会领导、专家考察河南省高压智能电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摄影/陈留彪)

与会领导、专家考察新闻与传播学院(摄影/代雅赤)

与会领导、专家考察特色植物产学研繁育基地(摄影/蓝普发)

与会领导、专家考察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摄影/杨笑宇)

与会领导、专家考察鲁山花瓷馆(摄影/梅婉婷)

雅乐课堂实践教学展演(摄影/王卓菲)

声乐课堂实践教学展演(摄影/王卓菲)

曲艺课堂实践教学展演(摄影/陈留彪)

表演课堂实践教学展演(摄影/王卓菲)

与会领导、专家观看实践教学展演(摄影/陈留彪)

 27日上午,研讨班“学员论坛”在学校中心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刁玉华主持。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平顶山学院等十所高校代表作典型发言。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华主持“学员论坛”(摄影/陈留彪)

 校长苏晓红作为高校代表在论坛上以《平顶山学院:让思想政治工作“实起来”》为题,介绍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典型做法和突出成绩。她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一切工作的生命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就是要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入到青年学生的脑中、心中。在实践中,学校通过党政领导带头上思政课,带头走到学生中,带头加强理论武装,让“党政领导带起来”;通过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丰富思政课教学资源,让“思政课活起来”;通过把专业课老师的育人意识“立” 起来,把育人标杆课程竖起来,把激励制度建起来,让“课程思政强起来”;通过校内校外协同抓起来,课内课外协同抓起来,网上网下协同抓起来,让“内外协同抓起来”。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学校的思想工作越来越实,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校长苏晓红在研讨班“学员论坛”发言(摄影/陈留彪)

 平顶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雷明应邀作了题为《校地合作 创新引领 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专题报告,张雷明向学员介绍了平顶山基本市情和转型发展情况,并指出,城市孕育了大学,大学滋养了城市。城市的发展需要高校提供丰富的人才资源和科技资源。平顶山市政府注重发挥平顶山学院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平顶山学院紧紧围绕平顶山市“1+7”产业体系、“三城两地一区”建设和“五大转型”战略,与政府、企业的联系更加密切,对接“中国尼龙城”、“中原电气城”、陶瓷产业、文化产业发展,打造地方和行业急需的特色优势学科专业群,开展应用型研究、解决技术难题,在服务区域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突破,社会服务职能得到了更加充分的发挥和体现,在为平顶山市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自身也得到极大发展,在平顶山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大学作为创造、传承、传播知识与信息的重要机构,对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平顶山市政府将加大力度支持平顶山学院发挥学科优势,以一流的“金牌专业”助力我市高质量转型升级,深入推动“四个互动”——经济互动、社会互动、文化互动、人才互动,同我们一道加快推进中国尼龙城、电气装备城、绿色食品城建设,促进双方融合共赢发展。本次研讨班最后一站设在平顶山,既是对我市教育工作的肯定和支持,更是对我市高等教育发展的鞭策和激励。我们将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加快推进地方高校发展,为我省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平顶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雷明作专题报告(摄影/陈留彪)

 在闭幕仪式上,各小组代表分别围绕培训主题进行了发言。

研讨班举行闭幕式(摄影/陈留彪)

 郑邦山作总结讲话。他指出,省委、省政府对举办这次研讨班高度重视。这次研讨班规格高、内容实、形式新、效果好,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达到了预期目的,收到了良好效果。各高校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刻理解我省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持续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强大支撑。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作总结讲话(摄影/陈留彪)

 郑邦山强调,要切实抓好研讨班精神的贯彻落实,促进研讨交流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举措、办学治校的良策,进一步推动全省高等教育发展再上新台阶。要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要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课题清单、政策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找准切入点,扎实推进,真正将大会精神落到实处。要扎实做好开学各项工作,系统部署新生接待、入学教育、安全保障,营造温馨和谐的迎新氛围。要维护全省高校安全稳定,重点实施好消防安全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安全大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改,扎实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活动,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在学校观摩期间,郑邦山高度评价了平顶山学院近些年的变化和发展成效。他说,学校在办学资源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全校师生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抓住高校转型发展的机遇乘势而上,确立了符合实际、特色鲜明的办学理念,而且能自觉将这些理念贯彻落实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各个环节,有力推动了办学质量的提升,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在这次研讨班上,学校志愿者悉心周密的服务工作、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干部师生良好的精神状态,让我们感受到了平顶山学院师生昂扬向上的精气神,虽然是小学校,但是有大变化、大情怀、大格局。目前学校发展势头强劲,发展成就令人瞩目,这得益于团结有力的领导班子、清晰明确的发展思路、爱生乐教的教师队伍、和谐实干的干事创业氛围。在观看教学实践汇报展演后,他说,整个展演效果很好,很成功,特别是雅乐展演让人感到震撼,很了不起,从这方面也可以看出平顶山学院浓厚的文化育人氛围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27日下午,研讨会结束后,学校举行了转型发展座谈会,邀请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华,省委教育领导小组秘书处处长张国强和河南科技大学、河南理工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南阳师范学院、洛阳理工学院等高校的主要领导对学校转型发展工作进行具体指导,校领导王文鹏、苏晓红、袁桂娥、田建伟参加。郑邦山指出学校的做法为高校如何立足地方推动转型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希望平顶山学院戒骄戒躁并以此为契机,全面系统总结办学经验,将学校优良传统融入办学实践,不断开拓创新,进一步推动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增强办学活力,在今后的发展中将学校特色做优、做强,探索出一条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新路子。与会的其他高校领导对学校近年来立足地方加强内涵建设、推进转型发展、凝练办学特色等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并对学校今后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举行转型发展座谈会(摄影/王卓菲)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