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万众一心 战胜疫情”暨第五届中国梦青年影像盛典在我校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20-07-30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陈留彪 点击量:

 7月30日上午,由中国文化信息协会国际影视文化交流专业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中共平顶山市委宣传部与我校联合举办的“万众一心 战胜疫情”暨第五届中国梦青年影像盛典在学校中心会议室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选手代表、全国各相关高校的戏剧影视类及新闻与传播类专业人员、媒体记者共130余人齐聚白龟湖畔、国鼎山下,参加了颁奖盛典。

活动现场(摄影/陈留彪)

 原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振华,国际大学生微电影盛典执行主席、中国梦青年影像盛典评委会主席冷冶夫,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原院长、河北传媒学院副校长兼影视艺术学院院长李兴国,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原院长、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周星,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陆地,陕西省电影家协会主席、西北大学博士生导师张阿利,辽宁大学广播影视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庚钟银,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张晓茜,河南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李伟昉,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郑素侠,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尚恒志,平顶山市政协副主席李建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左玉昆,校领导王文鹏、苏晓红、袁桂娥、李波等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摄影/陈留彪)

 本次活动前期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万名高校学生和青年影像爱好者参加,征集入围3000余部短视频和微电影作品。在这些作品中,有的记录了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出的英模人物和感人故事,见证了万众一心、战胜疫情的中国力量;有的讲述了发生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先进事迹,展现了党员干部的无私奉献精神;有的聚焦新中国70年奋斗历程,彰显红色记忆;有的则通过曲折的剧情与精彩的表演,展现了创作者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校党委书记王文鹏在活动现场致辞。他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本次颁奖盛典的举行表示祝贺,向莅临盛典的各位嘉宾、朋友们表示欢迎。王文鹏介绍了平顶山学院近年来立足地方、服务行业,紧密对接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推进学校转型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并希望与会专家在学校多走走、多看看,对学校相关专业的建设发展多提宝贵意见。李建华、张晓茜分别致辞,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

校党委书记王文鹏致辞(摄影/陈留彪)

 张振华表示,当今时代既是专业工作者追求的大片时代,更是大众参与的微片时代。在微视频、微电影创作中,大学生是一支不可忽视的生力军。平顶山学院在近几年的全国大学生微电影采风、社会实践、评比研讨活动中几乎从未缺席,不仅参加活动的师生人数多,报送的作品多,而且总体质量较高,这表明学校重视对学生进行有关微视频和微电影制作、采集和传播方面的教育与培养,而且成效卓著,这也是此次颁奖活动在这里举办的原因。在当前防范疫情仍丝毫不能放松的背景下,平顶山学院能够通过线上线下承办这次活动,对纪录极不平凡的2020年的部分影视作品做一个总览,为2020留下一份别样的影像史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预祝平顶山学院在追求既定目标的道路上越走越快、越走越好、越走越远,取得更大成绩。

原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振华讲话(摄影/陈留彪)

 本届盛典评委会主席冷冶夫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在本次活动中,全国各地青年作者通过不同视角、不同维度创作影像作品。在这些作品中,我们看到了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看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看到了青年一代的自律奋起,看到了患难与共、无私奉献的精神,看到了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的决心,看到了科学防疫从我做起的自觉,看到了尊重自然、建设生态文明的实践,看到了祖国的尊严和希望。此次活动不仅仅是一次高校视觉艺术的短视频展示,更是青年一代传播中华民族正能量的一次重要举措;不仅仅是青年影视爱好者们的一次文化盛典,更是高校大学生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次实践检验。

本届盛典评委会主席冷冶夫作总结发言(摄影/陈留彪)

 随后进行了本次活动的颁奖典礼。颁奖典礼共分为战胜疫情、纪实、剧情、红色题材、脱贫攻坚等不同的竞赛单元,共有100多部作品获得了各竞赛单元一等奖,此外还评选出了本次活动的最佳指导老师、最佳组织奖和最终的评委会大奖。其中,由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张迪、陶瓷学院学生娄一尹创作的《空城记——疫情下的平顶山》和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安加卫、王进等创作的《这里是日照》两部作品分别获得战胜疫情单元、其他类单元一等奖,新闻与传播学院李林博获最佳指导老师奖,我校也被授予最佳组织奖;清华大学的《手机里的武汉新年》和辽宁大学的《梭梭拉打》摘得了本次盛典的评委会大奖。伴随着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参加本次盛典的专家和领导为获奖选手、获奖教师、获奖单位代表颁发了证书和奖牌。此次获奖的优秀作品也将陆续在各大高校网站和新华网、优酷、抖音等视频网站推出。

为获奖选手颁奖(摄影/陈留彪)

为获奖选手颁奖(摄影/陈留彪)

为获奖选手颁奖(摄影/陈留彪)

为获奖选手颁奖(摄影/陈留彪)

颁发优秀组织奖(摄影/陈留彪)

颁发评委会大奖(摄影/陈留彪)

 据悉,中国梦•青年影像盛典已经持续举办了五届,活动通过聘请国内一线影视行业和教育知名专家参与评选、吸引业内高水平创作团队加入、举办微视频大赛展映和颁奖活动等方式,使其在全国高校和影视界具有了较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本届颁奖典礼在我校的成功举办,提高了学校和平顶山市的知名度,同时也对提升我校传媒类专业建设水平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