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美文 -> 正文

秋色谣

发布日期:2017-12-27 发布单位:  文章作者:王梦雨 点击量:

落日熔金,暮云合璧。黄昏渐渐隐去,月上柳梢,人约黄昏。西风向晚,树色催寒。听耳畔无边落木萧萧下,踏脚下黄花满地秋意浓,怎不让人起流年似水,一睹成殇之感慨。

叶舞·欣喜·欲狂

平院,我内心深处的神往之地,此刻,尽收眼底。曾经哂笑过这里太小,没有足够的空间,让我宣泄青春,放飞梦想;曾经抱怨过这里的历史太短,没有太多的辉煌,让我抚今追昔,瞻仰凭吊。

而今,当我终有幸与这秋意浓郁的美景邂逅,顿觉相见恨晚。宽阔的道路上,两旁尽是法桐。蝉声聒噪的夏日,热流滚滚袭来,就算布满郁郁葱葱的叶子,行人也无心多留意。

“榈庭多落叶,慨然知已秋”。阵阵秋风劲吹,那沐过春风,浴过夏雨的叶子,如今早已耐不住性子,褪去嫩绿的衣衫,换上泛黄的裙裾,纵身跃向空中,划过一道只属于这个季节的绚丽。

法桐下,甬道上,一群花儿般学子,此刻也如同这些落叶一般,成群结队,载笑载言,走过秋天。独自伫立树下,看着一片片秋叶安静吻别树梢,在空中拥抱凉风,跳起动人的舞,竟有些荣辱皆是失,物我两忘的旷达与欣喜。

此刻,所谓伤痛,所谓悔恨,所谓懊丧,居然都悄悄躲藏起来,寻不见一丝踪影……

 秋水·温婉·无声

绕过一条条小路,走过一个个下坡,终望见平西湖。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所指就是这里吧?顽皮的孩子拾起一块石子,向着水中掷去,水面泛起涟漪,两只喜鹊惊觉,拍打着翅膀向南飞去。

晚风轻抚此岸彼岸。站在岸边,小心翼翼张望水中,清澈见底。俯身去拨弄水面,没有透彻的凉意,竟觉一丝暖意传入指尖。是被河岸温柔相拥的缘故,还是被阳光浸润了良久的缘故?听不见一毫喧嚷吵闹,甚至流水也不再潺潺,天地间一片静寂。

极目远望,水天相接处,岸芷汀兰,郁郁青青。沙洲就在晚霞的照应下变成了青色的一块阴影,像个细谨的孩子,趴在那里。

“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余辉散落在水面上,闪烁着,浮动着,跳跃着。

此刻,无声胜有声。

人散·空寂·谁边

行色匆匆的孩子裹紧了她们的大衣,这风也不再温柔,一阵阵地不停歇,刺痛着脸庞。

夜已深,在放学铃声响起后,人们立刻你拥我攘、争先恐后地走出教室,赶往寝室。就像是怕人的麻雀,本来落了一树的枝头,在脚步逼近时,突然惶恐不安,簌簌地飞走了。人们奔着跑着,很快只剩下一栋空楼。

“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黑漆漆的走廊旁边,不知何时传来隐隐约约的啜泣声,对面的楼上,三三两两房间里亮着灯,竟不知是谁在寒窗苦读?

不知不觉,我已走过最高一层。夜幕下,繁星照耀着大地,街道上少了些繁华,因为人流散去。昏黄的街灯映着一隅。

想像自己是根断了线的风筝。在异地他乡,冷清的时节飞来飞去,看着生机渐渐退去的边际,除了惋惜,便只有留恋。正如“寒城一以眺,平楚正苍然 ”。

此刻,风已扰乱心绪,仍旧不知该向谁边。

秋色深深浅浅,故事忽快忽慢,路,还是很遥远。

  (大学生通讯社 王梦雨)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