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美文 -> 正文

家乡的夏,如画亦如诗

发布日期:2017-12-27 发布单位:  文章作者:皮倩倩 点击量:

碧空如玉,轻轻拥着行走在天际无瑕的云,好肆惬意,天地交接的地方,是一望无际的绿,衬着不远处的一栋房子,微微红色的墙身,偏蓝绿色的屋顶,房前的杨树跟随阳光投下的斑驳依稀可见,就连那条水泥路也像是在享受烈日的沐浴。

这是我家门前的一处风景,简单却又惬意,诗意而又安静。

位于乡村的家园,总是会在不经意间带给我美的震撼,漫画般的蓝天白云,大气又秀美的落日余晖,清晨朝阳下荡起的袅袅炊烟,夏雨滂沱时亮在天空的红色闪电,雨后初霁绽放的彩虹桥,甚至是夏日里的每一片树叶落下的身影,每一只蝉起飞驻足时留下的蝉鸣,都是那么别致且珍贵。

夏天,在乡村里最惬意的便是清晨,清新的空气里弥漫着温润泥土的芳香,微微的蝉鸣,温柔的阳光,一切都是清爽宁静的。去田地劳作的人们往往会选择这个时候出发,或者更早些,如此一来便避免了如火一般的烈日,凉凉快快的,下地干活最舒服。

夏季的骄阳卯足了劲儿,好像要把大地晒化,热得窒息,树上的蝉鸣此起彼伏,似乎也多了几分慵懒,以示对烈日的不满。燥热的天气,天空却是极美的,此时的天空总是分外的蓝,此时的白云也总是分外的可爱,时而吹来的夏风就变成了白云行走变幻的助手。当然,再美的天也抵不住一场大雨来的痛快,久燥的空气伴随着一声响雷开始清爽起来,呼啸而至的狂风,明亮刺眼的闪电,低沉黑压的乌云,迎来的是一场人们期待已久的及时雨,雨很大,就像久日炎阳的宣泄,哗啦啦的,但却沁人心脾。

每一个夏天,也都承载着真诚和质朴。在我们这里,每家每户都会种上一些西瓜,从小瓜苗长成大西瓜的过程值得期待,西瓜成熟的时候正赶上孩子们的暑假。哪家要是种的多了,就会拉到集市上去卖,价格不贵,却很是实惠。

院子里的盆栽在夏风的吹拂下摇摇晃晃,门前的风景依旧美的像一幅画,湛蓝的天空下,一棵杨树,一栋房屋,一根绵延到远处消失不见的电线,再加上一望无际的绿,就是我的这幅画,家乡的夏天,如画,亦如诗。

2016级教师教育学院 皮倩倩)

 


上一条:印象平院行

下一条:时光的皱纹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