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美文 -> 正文

烟雨遇平院

发布日期:2017-12-27 发布单位:  文章作者:樊琦 点击量:

是了,就是这儿了。

就是这一股北方的粗狂,却偏偏被烟雨染出了三分媚。像个江南的姑娘一样,含羞带怯,但眼眸一挑,灯深回望,你却分明能看到穆桂英一样的女子,豪气尽显。

平院,就在那里,静静地等着来欣赏她的美的那个人。

挺拔的杨树,刺入云端,仿佛一个卫士一样。当两排的白杨树夹到排列,静静地担当起卫士的责任时,你从这中间的道路上走过,禁不住被眼前的翠绿色给感染,被这隐隐的清凉沁透了心脾。智慧与勇气的代表,雅典娜女神当年出征回来不过是这种感觉吧!

后来时间会抹平那份锐利,一点点的沉淀起来的是新的气质。不似夏日的浓绿,带来逼人的英气。秋天的白杨渐渐的让叶子一点点的变黄。虽然只是一些颜色的变化,但是仿佛可以看见一个皮孩子在一点点长成大家闺秀。尤其在雨天。

湿湿嗒嗒的雨丝从天空中垂下,拂过白杨的叶子,流过它的躯干,最后温柔地吻入大地。这时候看这条大道,仿佛看到了一个烟雨江南的姑娘。眼神愁怨,正趴在窗台上望向远方,嗒嗒的马蹄声惊扰了也给了她希望,让她失望。那一份愁怨在烟雨里渐渐醇厚,仿佛一壶老酒,总要有喝得下老酒的人来咂摸出酒里光阴和岁月讲述的故事。

叶子一片片落下,仿佛一个女子渐渐放下了一段段思绪。虽然枝干开始显露出来,但是一股子空灵已经跃入眼底。尤其当白雪从空中飘落,最后跌跌撞撞地落在落叶上,好似一个温柔的手掌托住了一个调皮的孩子,也像一叶孤舟,带着一个新生的希望,在雪里飘摇。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不是吗?

你会随着那一夜小孤舟,飘过了四季,也飘过一段岁月。最后由小孤舟把这一个新生的希望,这一份深深地情谊,一起埋入地底,酿出一坛女儿红,或是浓烈的花雕,等着懂她们的人,捡拾了故事,留下一声长叹。

烟雨会渐渐地变浓。眼前也像是一层新的纱。隔着这纱看向远方,又和湖面蒸腾起来的水汽混为一体。闭上眼睛,静静的感受一下艺术人钟爱的这片湖吧!

你看,湖水清冽的可以看到水底的石头的纹路。我会把在那条大道上捡的叶子,连带着叶里包裹的希望一起,轻轻的放进水中,看着她们扬帆起航。虽然前面有可能一份风顺,也有可能惊涛骇浪,但是都不怕啊!因为我送她们离开,她们在一片海上远航,岸边站着担心她们的人,也站着一个倔强、严肃的人,她会担心她的孩子们的前路而眼珠一直盯着那片小小的帆,但是却不肯柔下面孔来说:“孩子回来吧,前边危险。”

她不会说。她知道的前路危险,但是她的孩子也要去闯荡、去历练。未来是婀娜多彩还是平平淡淡,她的孩子都要自己去尝一遍。作为母亲,她要站在湖边,看着自己的孩子被温柔的送入水中,接着扬帆起航。

她啊,就是那个雅典娜女神一样的坚毅,却又有南方姑娘的精致心思的白杨树、白龟湖,是我的母校。我在烟雨时节雨遇到了你,也在烟雨时节开始,被你保护。我想轻轻的,吻在你的耳朵边,然后告诉你,“你很美,我爱你。”

2015级文学院 樊琦)


上一条:诗意地栖居

下一条:印象平院行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