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平院 -> 正文

《河南日报》:平顶山学院 突出“三个强化”推动学校快速发展

发布日期:2017-12-01 发布单位: 宣传部  新闻作者:宣传部 点击量:

近年来,平顶山学院把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的学习摆在重要位置,以创新为抓手,做到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在坚持中心组常规集中学习的同时,强化责任担当、强化创新意识、强化学以致用,紧紧围绕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学校改革发展重要问题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

强化责任担当,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平顶山学院党委始终把抓好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学校深化改革、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和提升领导干部带队伍、强执行的有效载体来抓。学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重新修订了《平顶山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中心组学习的指导思想和目标、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和学习考核机制。学校党委中心组在整体性、系统性学习的基础上,注重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学习经典原著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点学习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的重要思想、重点学习国家和河南省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五个重点。开设“平顶山学院转型发展暨课程建设论坛”,通过邀教育部专家,使大家深刻认识转型发展中应用型大学建设的迫切性、重要性。

强化创新意识,不断增强学习效果。平顶山学院党委中心组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的总体部署,分专题制订学习计划,坚持每月一次中心组集中学习始终不断,通过抓好“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两个关键环节,强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的科学理论武装,促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努力增强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和服务学校发展的能力。在“集中学习”上,学校创设“党委会+”模式,增强中心组学习的吸引力,推动理论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学校把“党委会+”学习模式作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围绕领导领学、专家讲学、抓好自学做文章,提高党委中心组学习实效。在“个人自学”上,建立“四个一”学习机制。学校党委把“自学”作为党委中心组成员开展学习的重要补充,重点围绕作风建设、理想理论、党章党纪等方面的内容进行自学。

强化学以致用,推动学习成果“转化”。在学习中,平顶山学院党委中心组把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促进学习成果向实践转化,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和谐发展、科学发展,办学水平、质量和效益有明显提高。一是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的过程。每年年初,学校党委围绕全校工作目标,提出关于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和转型发展等方面的调研目标,并落实到每个中心组成员。二是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过程。在落实全国、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上,学校中心组在充分组织学习、调研之后,形成了《平顶山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和13个配套文件,对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了详细部署。三是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学校转型发展的过程。学校应用型大学建设取得显著成效,2016年以来,学校新建了6个行业学院,与北京林业大学林木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共建“平顶山市特色经济植物育种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等。2017年成功获批陶瓷设计艺术专业,成为河南省唯一开设该专业的本科高校。 (曹萍)

网址链接:

《河南日报》(2017年11月29日第12版:教育)

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7-11/29/content_203643.htm

《新华网》:http://www.ha.xinhuanet.com/education/educationnews/2017-11/29/c_1122028992.htm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