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平院 -> 正文

《科学网》:鲁山花瓷又烧出新品种

发布日期:2022-06-13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 点击量:

编者按:近日,鲁山花瓷和钧瓷相融合的新釉种“鲁钧釉”瓷器在河南平顶山研烧成功。据研制出鲁钧釉的平顶山学院终身教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鲁山花瓷)省级传承人梅国建介绍说,该釉种的面世改变了千年不变的传统技艺,实现了鲁山花瓷的创新,同时证实了鲁山花瓷与钧瓷的传承关系。

据悉,鲁山花瓷是唐代瓷器中一个创新品种,古玩界称为“唐钧”。因唐代鲁山所产的黑地、乳白、蓝斑一器三色的花釉瓷器而得名。

传统的烧制工艺上,鲁山花瓷是用氧化气氛烧成的,色彩比较单一。梅国建在对唐鲁山花瓷标本进行深入研究后发现,有些标本的断面呈香灰色或深灰色,这是明显的还原气氛特征。而钧瓷正是使用还原气氛才使釉料烧制后出现了五彩斑斓的变化。

网址链接:

《科学网》: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2/6/480729.shtm

《平顶山教育电视台》:https://view.inews.qq.com/a/20220610A0B4QV00?refer=wx_hot

《腾讯网》:https://new.qq.com/omn/20220610/20220610A0B4QV00.html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