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平顶山学院关于开展第二届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优秀奖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10-30 发布单位: 教务处   点击量:

各教学单位: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现就开展平顶山学院第二届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优秀奖评选活动,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我校现开设各专业课程(含课堂教学、实习实训、第二课堂等教学环节)。

二、评选条件

参评课程及参评教师应符合以下评选条件:

1.参评教师应入职1年以上且具有教学一线工作经历;热爱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立德树人,为人师表。

2.教师依据教学内容及其特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其育人过程,深入挖掘其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爱国情怀、法制意识、社会责任、人文精神、仁爱之心等要素,激发学生认知、情感和行为的认同,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教书与育人相统一。

3.参评教师在近三年教师教学质量考评中至少有1次达到优秀,其它为良好或良好以上且未发生教学事故。

三、评选类别与获奖名额

本届评选分为思政课程组和课程思政组。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荐人数不限,参加思政课程组比赛。其他学院推荐不超过教师人数的10%,最低不少于2人,参加课程思政组比赛。

思政课程组和课程思政组一、二、三等奖获奖名额分别不超过参赛总人数的8%、15%、20%。

四、评选规则与流程

(一)评选规则

比赛内容分为教学设计文案(分值占总分20%)和教学展示(分值占总分80%)两部分,评委会对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方案、教学演示等环节进行评审,综合评定参赛教师最终得分。每位参赛教师提交2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文案,并进行现场教学展示。

(二)评选流程

参赛教师每人25分钟展示时间,先陈述教学设计,时间5分钟,然后展示讲授,时间20分钟。

1.思政课程组:陈述教学设计时间5分钟,主要阐述本次教学的目标、内容框架、重难点及突破的方法、教学改革的思路等。讲课时间20分钟。

2.课程思政组:陈述课程思政设计时间5分钟,主要阐述本次教学的育人目标、思政教育元素的融入点与思政教育元素的内容、育人的方法等。讲课时间20分钟。

五、申报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积极参加。各单位要采取个人申报和单位推荐相结合的方式,主讲教师填写《平顶山学院第二届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优秀奖申报表》(见附件1),经所在学院审核推荐。

2.各学院审核参评教师的基本条件,确定推荐名单,统一上报教务处。提交材料如下:

(1)平顶山学院第二届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优秀奖申报表和推荐汇总表(见附件2);

(2)思政课程组教师提交教学设计方案,课程思政组教师提交思政设计方案,不超过2000字;

3.2018年11月12日前,各学院集中将推荐材料纸质版(一式三份)和电子版统一上报教务处教研科,联系人:王帅鹏,电话:2657615,邮箱:pdsu3615@163.com。

 

党委宣传部 教务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年10月30日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