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度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12-14 发布单位: 教务处   点击量:

校属各单位:

为了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决定开展2018年度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教学改革研究要坚持育人为本,立足于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在转变教育观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方式方法、优化教育教学评价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坚持教研结合,建立和健全科研与教学良性互动机制,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突出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增强学生就业和创业能力,促进教育教学与行业企业实际需求相吻合。

二、项目类型

项目类型: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一般)

研究周期:1-2年

经费资助:1万元/项

三、申报条件

1.项目主持人应对所申报项目的相关问题、国内外教学改革研究动态、我国高等教育相关政策、改革趋势等有一定的认识和了解,具有一定的教学研究与改革经验,并具备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

2.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思路清晰,有整体的研究设计方案,有明确的预期成果;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和可操作性。

3.注重整合不同学院、课程组、教学团队的研究资源与优势,鼓励进行跨学院、跨部门合作申报和研究;支持和鼓励整合多所学校研究力量,联合申报研究项目,促进校际间的交流与合作;鼓励吸收行业、企业人员参与教改项目。联合申请的项目需明确主持单位及项目负责人。

4.项目的主持人应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专职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且具备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或教学管理经验。

5.已获得国家、省等教育行政部门或省级及以上相关学会(协会)等各级各类立项的项目,不再申报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6.在所承担的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通过结题验收前,主持人不可申报新项目;项目申报限定每人只能主持一项,另可参与一项;项目组成员不超过7人(含主持人),跨单位合作项目不超过10人(含主持人);两年内有销项处理记录的项目主持人不能申报。

四、申报程序

1.单位选题征集

各单位结合教育教学工作中亟待解决问题及研究内容,参照《平顶山学院2018年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选题指南》(附件1),梳理单位教学研究改革课题,有的放矢指导教师申报相关课题,确保课题科学性、前瞻性及应用性。也可自行设计题目,突破选题范围,鼓励有前期研究基础的选题优先申报。

2.单位限额推荐

各申报单位应组织专家对本单位教师申报项目进行初评、论证,按限额(附件2)择优排序推荐申报,申报带“★”的课题方向不占用各单位申报限额。填报《平顶山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3)。被推荐的项目负责人进行网上申报(http://pdsu.zlgc2.chaoxing.com/)。

3.学校专家评审

学校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网络评审与现场审议。评审结果报学校批准后,予以立项并公布。

五、工作要求

1.申报要求

(1)各学院应结合实际建立单位选题指南,系统规划单位教学改革研究工作,择优推荐有一定研究基础的项目申报校级以上课题,做好特色优秀课题的培育与推广工作。

(2)鼓励校属各职能部门结合学校教学管理中存在问题,扎实开展教育教学管理研究,积极探索体制机制改革,提升教学管理质量水平。职能部门教师可结合选题类型(限教育教学管理或综合研究),直接将部门推荐选题提交至教务处。

(3)各申报项目应结合研究内容,拓展研究成果形式,丰富成果内容,形成可推广应用的研究报告、论文、论著、案例资源、实施方案、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实践经验等。

2.材料报送要求

纸质材料:以下纸质材料请各单位于12月28日前统一报送至教务处教研科(办公楼203房间),同时将电子文档(单位+申请人)发送至pdsu3615@163.com,联 系 人:王帅鹏,联系电话:2657615。

(1)《平顶山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一式三份。

(2)相关证明材料:主要包括项目负责人的专业技术任职资格证书或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和主要参加人员近三年内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主要成果,包括与课题有关的获奖证书复印件,正式出版或发表的论文论著复印件,按序装订成册,并附封面(加盖院系公章)、目录。一式三份,电子档为PDF格式文档。

(3)《平顶山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一式一份。

上报材料要用厚牛皮纸袋装好。每袋限装一项项目的材料,并将《申请书》封面(复印件)贴于袋的正面。所有申报材料一律不退,请自行留底。

网上申报:项目负责人须于12月30日前在网络平台提交《平顶山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附件4)和证明材料;逾期未收到材料视为放弃本次申报。

附件1:平顶山学院2018年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选题指南

附件2:2018年度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各单位推荐名额

附件3:平顶山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

附件4:平顶山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

2018年12月10日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