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平顶山学院关于举办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1-04 发布单位: 招生就业处   点击量:

校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激发我校大学生的创业激情,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推动大学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投资对接平台,学校决定举办第五届“互联+”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一、大赛意旨

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鼓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二、组织机构

本次大赛由招生就业处(创新创业学院)承办。

本次大赛设立组织委员会(简称组委会),负责大赛的组织实施。

组委会主 任:苏晓红

组委会副主任:程永华

组委会成 员:招生就业处(创新创业学院)、教务处、科研处、学生处、团委和各二级学院负责人。

大赛组委会设办公室,招生就业处(创新创业学院)处长赵伟杰兼任办公室主任。

大赛设立专家委员会负责参赛项目的评审工作,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三、参赛对象

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大赛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和就业型创业组。

具体参赛条件如下:

1.创意组。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在2019年5月31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我校全日制在校生。

2.初创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6年3月1日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不超过1轮次。参赛申报人须为初创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我校全日制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企业法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3.成长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3年以上(2016年3月1日前注册);或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6年3月1日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2轮次以上(含2轮次)。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我校全日制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4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企业法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4.就业型创业组。参赛项目须有效提升大学生就业数量与就业质量。若参赛项目在2019年5月31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我校全日制在校生。若参赛项目在2019年5月31日前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我校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4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企业法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初创组、成长组和就业型创业组中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参赛成员合计不得少于1/3。对于我校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老师的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50%(其中参赛成员合计不得少于15%)。

高校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师生共创项目不能参加创意组,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教师的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50%(其中参赛成员合计不得少于15%)。

四、参赛项目要求

参赛项目要求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基于互联网新时代的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深化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参赛项目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1.“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2.“互联网+”制造业,包括智能硬件、先进制造、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3.“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等;

4.“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5.“互联网+”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6.“互联网+”公益创业,以社会价值为导向的非盈利性创业。

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以上各类项目可自主选择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

五、“筑梦之旅”赛道参赛要求

根据河南省赛区关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相关要求,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可自主选择参加选拔赛主赛道或“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选拔赛赛道比赛,但只能选择参加一个赛道。

六、赛程安排

1.初赛启动

自通知之日发布起,由各单位自行组织报名和初赛。

2.二级学院遴选推荐(2019年3月完成)

由各学院承办。各学院根据各自学科特点和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广泛挖掘自身优势和特色,认真组织动员学生参赛、组建团队,联系指导教师,指导学生选题,并对作品(包括项目计划书、PPT和一分钟以内的视频)进行初步评审、筛选。

3.校级初选(4月初完成)

校内初选采用书面评审的方式,创新创业学院将组织相关专家对各二级学院推荐的项目及相关材料进行考察和评议,并最终确定参加校赛决赛的项目名单并公布。

4.校赛决赛(4月中旬完成)

竞赛组委会聘请校内外专家对申报作品进行文本筛选、公开答辩评审,评选出若干获奖团队,并优中选优推荐参加省赛,同时配备专家对推荐项目给予专业辅导。

每个团队15分钟,包括路演和答辩两个环节。路演环节:参赛选手对自己的项目进行陈述,使用PPT展示时间不超过10分钟;答辩环节:评委老师对选手进行提问和选手回答,该环节问答时间不超过5分钟。

5.网上报名

根据国赛及省赛通知,各学院参赛团队可通过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cnss.cn)进行报名,报名系统开放时间及报名数量另行通知。

6.省级复赛、决赛(2019年7月-8月)

省赛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网络评审,遴选出优秀团队入围省赛现场决赛。

7.全国总决赛(2019年9月-10月)

入围国赛团队集训备战,邀请有关专家对优秀作品进行指导和完善,参加全国决赛。

七、大赛奖励

1.校赛将评出金、银、铜奖、及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奖若干,评选优秀组织奖6个,根据相关规定给予奖励。

2.省赛及国赛根据学校相关规定给予奖励。

八、条件保障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将此项大赛与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结合起来,使大赛成为德育大平台、智育大平台、体育大平台、美育大平台和劳育大平台。

2.各学院要做到认识到位、策划到位、落实到位和组织到位,提早做好各项安排,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导师组,并安排专人负责大赛报名、组织与协调工作。

3.创新创业学院负责大赛组织协调工作。

联系人:梁华国,联系电话:15037574342

九、其它说明

在国家及省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通知发布后,具体工作另行通知。

特此通知。

平顶山学院

2019-1-4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