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2020年实验室建设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6-27 发布单位: 实验室管理中心   点击量:

各单位:

我校2020年的实验室建设项目申报工作自即日起开始,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申报原则

(一)基础教学类的实验室要充分考虑各学科专业之间的使用情况,支持与相关教学单位联合申报,力争实验室建成后其利用和共享程度最大化;专业类实验室的建设要突出特点,扩展功能,提高品质,既要有利于提升对应专业的建设水平,又要对其后续的发展有一定的前瞻性。

(二)科研类实验室的建设应依托学科专业,要有相应的学术科研团队和发展目标,总体规划,分步实施。

(三)实践实训类的实验室建设应围绕学生实践能力的训练和技能的提升,建设工厂车间、企业运行和管理等实际工作环境下的模拟实验室或虚拟仿真类的实验室。

(四)申报范围原则上要求是“2019-2021年实验室建设规划”中的规划项目,也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微调。在2019年已申报但未能立项,在教学或科研工作中又确实需要的项目也可再次申报。

二、有关要求

(一)各单位要在集中研讨的基础上确定申报项目内容,成立项目组(3-4人)填写项目申报书。所在单位对项目组提交的申报材料进行充分论证后进行申报。

(二)关于项目的名称

1.新建实验室,指没有列入我校实验室一级、二级建制,根据学科或专业的需要新建的实验室,其命名,一律命名为“***实验室建设”

2.扩建实验室,指已经列入实验室建制,但是由于学生人数的增加,需要增加设备数量的项目,其名称一律命名为“***实验室扩建”。

3.设备更新项目,指原有实验室的设备因为设备陈旧不能使用且达到报废标准而需要更新购置新设备的项目,其名称一律命名为“***实验室设备更新”。

(三)关于设备参数及设备列表

1.在设备清单中,若无特殊要求,办公桌、办公椅、饮水机、空调等非实验室用仪器设备禁止列入采购清单。

2.设备参数的制定:对参数的要求要用文字或数据进行客观详实的描述,如“材质:使用钢制或钢木混合”,“电压范围:5—30V”,“ 尺寸:长*宽*高,50*30*40”。也可以进行功能性的描述语言,如“要求该系统具有报警功能,语音提示功能,能够自动识别图形,能够进行最终的数据计算等等。”避免出现类似说明书的语言如“本产品具有美观大方、坚固耐用的特点等” 等模糊性的广告语言。

3.设备的选型要广泛调研,根据实际需要合理确定设备档次,核心设备参数要结合不同生产厂家的产品,找出具有共性的基础参数,至少要有三个品牌满足综合后的设备选型方案。

三、申报材料及申报时间

《平顶山学院实验室建设项目申报书》1份,《2020年实验室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1份,《2020--2022年实验室建设项目规划表》1份,以上表格也可在实验室管理中心网页上下载。

以上纸质材料由申报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后于2019年9月26日前递交至实验室管理中心,同时发送电子文档至563171549@qq.com。

联系人:王耀先

电话:2656777


实验室管理中心

2019年6月27日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