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致平院全体学子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0-03-07 发布单位:   点击量:

亲爱的同学们: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在这万物复苏的日子里,我们本该相聚于白龟湖畔、国鼎山下,你们忙碌地穿梭于教室、餐厅、宿舍之间,我们幸福地为你们守候。然而,一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也增添了老师们对你们的思念与牵挂,不由得想写封信对你们再嘱咐!再叮咛!

第一,坚守学习,磨炼意志。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为了同学们的安全,决定延迟开学时间,以线上教学的形式开展教学活动。延迟开学不停学,学校从2月17日开始线上教学,两周以来,同学们准时上线,认真学习,积极互动,出勤率高达99.25%,展现了平院学子良好的学风,很多同学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网课快乐生”。同学们,这种大规模、长时间的居家在线教学对我们来说都是第一次,“第一次”会带来许多新奇与惊喜,也会给我们的教与学带来一些困难和意外,为了提高学习效果,希望你们:要在自律中坚守初心。学习是你们的第一要务,在家学习、线上上课,会使你们有更多的自由,希望大家在放飞自我的同时,要学会自我管理,准时上课、认真学习、定时锻炼。我们坚信,自律一定会使你们更加优秀。要在坚持中磨炼意志。两周的在线教学,你们肯定经历过直播平台不稳定、网络信号不正常、教学方式不适应、学习氛围不浓厚、老师操作不熟练等诸多问题,这些问题可能会给你们带来一些烦恼、沮丧甚至会动摇你们坚持学习的信心。同学们,在特殊的时期,希望你们多一些耐心与坚守,多一些理解与包容,多一些沟通与交流。作为刚入行的“十八线主播们”很期盼你们的全程在线,你们的坚守也是对老师们最大的支持。要在创新中锻炼能力。在线学习既是应对“战疫”的需要,也是教学模式、学习方法的创新。希望你们要以新的理念,新的姿态,在新的学习环境、学习方式中,拓宽学习的广度和深度,勤学善思,不断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

第二,规范行为,健康归来。同学们,这场突如其来的“战争”使我们家校相隔,在疫情中我们最牵挂的是你们的安全与健康。在这场战争中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你们每天及时准确地健康报备,你们每一次小心谨慎地出行,你们规范地佩戴口罩,科学地洗手开窗通风,都是在为战胜疫情做贡献。我们欣慰:面对每天早起的健康报备你们一边喊着“我太难了”,一边在群里提醒大家“道路千万条,健康第一条”;你们一边向辅导员抱怨“想念学校里我的硬板床了”,一边互相安慰“安心在家呆着,不给国家找麻烦”。我们感动:对于学校建立健康观察区需要几百名同学搬迁宿舍,你们一边担心不能守候在现场,会搬走太多的大学记忆,一边坚定地表态“只要防控疫情需要,我们坚决服从大局”。这就是你们,可爱的平院学子!身披青年之光,播种春天希望。我们相信,如约而至的不止春天,还有平安健康归来的你们!

第三,细心感悟,收获成长。同学们,病毒无情人有情。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战疫”中,我们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把人民的生命和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我们看到年过八旬的钟南山院士、古稀之年的李兰娟院士,一次次逆行武汉,始终如铁人般地拼命;我们看到全国3000多名医务人员感染病毒,用生命守护生命;我们看到无数党员干部、志愿者,在村镇、社区、街道、日夜奔波,执勤值守;我们看到全体14亿人民听党指挥,隔离在家,为阻断疫情的传播和扩散做贡献——这就是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精神!此生不悔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希望同学们把疫情当教材,把战场当课堂,在这场特殊的“战疫”里,学会尊重生命、尊重科学,学会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学会关爱他人、奉献社会,和祖国一同成长!

同学们,沉住气,风雨过后总有彩虹;攒足劲儿,诗与远方必定牵手!大平院在等你回“家”!老师们期盼你平安归来!

党委书记王文鹏 校长苏晓红

2020年3月7日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