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关于校级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评选和省级线上教学优秀课程遴选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14 发布单位: 教务处   点击量:

各教学单位: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评选活动的通知》[教高〔2020〕56号]文件精神,为持续提升我校线上教学质量,决定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中评选一批本科教育优秀课程并推荐优秀课程参加省级评选,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评课程条件

申报参加评选的课程须是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纳入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并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坚持立德树人,注重课程思政,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致力于开启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教学设计科学合理,围绕目标达成、教学内容、组织实施和多元评价需求进行整体规划,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设计合理,教案、课件、音视频等课程资源符合教学大纲,内容充实,注重提升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

3.教学活动互动创新,授课教师或课程团队教学改革意识强烈、理念先进,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创新教与学模式,教学时间安排合理,课堂应变能力强,师生互动性强;

4.教学成效明显,网上授课活动科学、规范、有序,课程管理严格,能够多元化、多维度对学生学习过程进行评价,学生参与度高、教学互动性强,能够较好地完成教学目标,综合运用信息技术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

5.可优先推荐已验收合格的校级网络课程、近2学期获评为校级优质课、校级以上名师的课程;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可申报省级线上教学优秀课程遴选

二、评选安排

1.学院推荐。学院结合课程资源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和网上师生反馈教学效果,由教师团队申报、基层教学组织推荐、学院内部评选后确定择优推荐校级和省级线上教学优秀课程,汇总后分类限额排序上报教务处。

2.学校评选。学校成立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分类进行线上教学优秀课堂的评审工作。主要对教师提供课程的教学计划、教学资源、教学组织情况、教学成效以及进行的教学改革创新及申报材料质量进行评审,考查教师在开展线上教学过程中如何深入教育教学改革,利用在线教育技术激发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实现线上线下教育效果的实质等效。

3.结果公示。评选结束后,确定20门课程申报省级线上教学优秀课程,50门左右校级线上教学优秀课程。在教务处网站进行公示。在整个评审和公示期间,一旦发现有弄虚作假的行为,取消参评资格,并通报所在学院。

三、申报材料及报送方式

1.申报材料。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申报书、时长10分钟内的说课视频(包括教学理念、课程设计、课程实施、改革成效等)、1节课堂(40-50分钟)实录教学视频。

2.材料报送。申报材料:优秀课程申报书(word版和加盖学院公章的PDF版)、说课视频及教学实录视频(不超过400M),经学院审核后统一提交(一门课程刻录一张光盘,含所有需提交材料),提交时间为:2020年3月25日。

3.《平顶山学院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申报汇总表》教学单位排序,并标注参加省级线上教学优秀课程遴选的课程,2020325日前发至教研科电子邮箱。

四、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抓住线上教学契机,全面巡查发现学院线上教学优秀课程,做好校级、省级线上教学优秀课程单位评选推荐工作,系统规划单位课程建设工作。

2.学校将对推荐的优秀课程进行重点培育,优秀支持申报省级一流课程。并给予校级以上线上优秀课程建设经费2万元/门,建设期1年。

3.凡发现单位推荐评选工作敷衍应付,申报数量不足、质量较差的单位,学校届时将进行通报批评,并减少对单位的课程建设支持力度。

联系人:王帅鹏

联系电话:2657615

电子邮箱:pdsu3615@163.com

附件1:关于组织开展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评选的通知

附件2:平顶山学院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申报书

附件3:平顶山学院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申报汇总表

附件4:平顶山学院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评选名额分配表

教务处

2020年3月13日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