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关于参加全省教育系统2020年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29 发布单位: 工会   点击量:

各分工会:

根据《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2020年度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豫工文〔2020〕34号文件的要求,由校工会牵头组织选拔教师参加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活动,是河南省劳动竞赛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教育厅组成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具体实施。为此,学校成立竞赛领导小组,组长:苏晓红;副组长:李波、程永华、于长立;成员:刘秋锋、秦方奇、张振江、沈义良、付岩岩,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工会,刘秋锋兼主任。

二、我校竞赛学科与推荐名额

1.竞赛学科:2020年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中高校组共设4个竞赛科目。具体学科门类如下:

文科(含01哲学,02经济学,03法学,04教育学,05文学,06历史学,12管理学,13艺术学);

理科(含07理学);

工科(含08工学,09农学,10医学);

思政(思想政治)。

2.推荐名额:学校2020年度教学技能竞赛推荐名额:文科5个,理科2个,工科3个,思政1个(详见下表)。

序号

分组

名额

校内推荐单位

1

文科

5

各分工会

2

理科

2

3

工科

3

4

思想政治

1

合计

11

三、参赛教师条件

1.参赛选手条件应为1975年5月30日以后出生,从事相关学科教学工作3年以上的一线教师。

2.近三年未参加过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大赛活动推荐到省赛的老师。

四、推荐遴选流程

1.教师报名分工会择优遴选。各分工会根据活动要求,积极动员,按比赛学科各推荐1名教师,参加学校文科、理科、工科组教学技能大赛遴选。参加思政组比赛的老师需承担思政课程,上报马克思主义学院,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遴选。参赛教师同等条件下校级各类教学优秀奖获得者可优先推荐,报名材料于7月7日上午12点之前提交到校工会。

2.校级竞赛。学校组织专家开展校内评选,评选时间为7月8日-7月10日。校内评选结果公示时间为7月13日-7月17日。

3.推荐参赛。推荐省赛选手于7月18日-7月25日录像,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7月25-30日,向省里报送推荐参加全省教学技能竞赛人员相关材料。

五、参赛内容

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教学展示两部分组成,分数分别为20分、80分。

1.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题目、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2.教学展示

教学展示采取“课堂教学+教学阐释”的形式。课堂教学即现场授课,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过程与方法、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考评。教学阐释采取“说课”的形式,应包含教材解读、学情分析、目标定位、基本理念、课程设计、教学重点难点、方法选择等。教学展示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

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1个学时相对应的1个教学展示节段的PPT;遴选出参加省里竞赛的老师需准备5个学时相对应的5个教学展示节段的PPT。每个PPT文件中应包含“课堂教学+教学阐释”两部分内容。

教学展示共计25分钟,其中课堂教学环节20分钟,教学阐释环节5分钟。选手完成课堂教学后,随即进入教学阐释环节。教学展示,采取“无生上课”的形式。

六、竞赛要求

1.周密部署,严密组织。各分工会要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竞赛方案,明确职责,量化标准,规范程序,落实责任。

2.坚持公正、公平、客观、全面的原则,综合评价参赛者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评委要结合参赛者的实际授课效果和教案设计,依据评分标准综合打分,选出优秀课例。

3.严把参赛资格。参赛选手个人情况和比赛成绩,采取适当方式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无异议者推荐报送。

七、注意事项

参加校内各单位推荐选手要提供以下申报材料1-4项,推荐省赛选手需同时提交材料第5项。

1.《教学技能竞赛选手基本情况登记表》(附件3)

2.《河南省教育系统2020年度教学技能竞赛申报审批表》1份,A3纸双面打印(附件4)。

3.所授5个课程教案电子版(PDF格式),命名格式:科目--姓名--单位--教案,如“高中英语--姓名--XX市XX中学--教案”。

4.同教案的5个教学展示(课堂教学+教学阐释)课件PPT,命名格式:科目--姓名--单位--课件。

5.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预备报送一节时段的课堂教学展示视频,时长25分钟(其中课堂教学环节20分钟,教学阐释环节5分钟),命名格式:科目--姓名--单位--视频(其视频中不得出现姓名、学校和市、县(区)等任何与个人相关的信息)。

凡申报材料纸质版或电子版(使用U盘)统一报送至校工会办公室,缺项或不符合规定者不予接收、不得参评。

6.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潇然

联系电话:7677187


平顶山学院工会委员会

2020年6月28日

  • 附件附件1.xls】已下载
  • 附件附件2.doc】已下载
  • 附件附件3.doc】已下载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