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致2021届毕业生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1-04-16 发布单位:招生就业处​   点击量:

亲爱的2021届毕业生:

你们好!

四月春光好,花开正当时。暖春时节,是同学们谋划未来、求职择业的黄金时期。就业,意味着你们即将跃入人海,各有风雨灿烂,此时,母校心有万般担忧亦有片语叮咛,想再和同学们聊聊就业、谈谈未来。

一、明晰就业大势,端正就业态度

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909万人,需就业毕业生总量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叠加影响,就业形势复杂严峻。你们一定要端正就业态度,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成长观。一要切忌“等”字加身。受新冠疫情影响,不少大学生的就业心态陷入 “迷茫”“低欲望”的窘境,部分同学为寻求短暂轻松甚至推崇“慢就业”“逃避式二战”。这样“得过且过”,实际上在就业赛道枪声还未打响的时候,就已经败下阵了。事实上,疫情的冲击和影响是暂时性的、阶段性的,目前复工复产已经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消极应付、怠慢时光将无法适应飞速发展的时代。二要合理调整就业期望。梦在远方,路在脚下,大学生不仅应“立大志”,更要“勤做事”。远眺山峰,原地踏步,只会踌躇难安;攀山越岭,路行万里,才能豁然开朗。希望你们摒弃传统就业观念,对就业单位、就业地区、薪资水平期待等形成合理预期;希望你们在新的人生起点上,从小事做起,日精月进,精益求精,成为更好的自己。三要志存高远。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己故乡。有位学生在职业规划书中写到:“接受高等教育的目的,不是摆脱贫困的家乡,而是使家乡摆脱贫困。”所以,母校衷心希望你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自觉将人生目标与党和国家发展同频共振,积极转变择业观念,坚持从实际出发,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把人生的路一步步走稳走实,善于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用有限力量汇聚国家强盛、百姓富足的无限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锤炼就业本领,坚定就业信心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你们只有锤炼出过硬的本领,才能做到手里有粮,心中不慌。一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大学毕业,不是终点,而是另一种全新生活的开始。希望你们保持在校期间求知若渴的心态继续努力,在获取新知中充盈自己,在积累沉淀中学以致用,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不断丰盈自己的“羽翼”,提升自己的就业核心竞争力。二要锤炼知行合一的品质。想,都是问题;做,才是答案。你们要努力做到认识与实践的统一,学会做人与做事的统一;既要饱读诗书,也要躬身力行,既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在实践中开拓视野提升能力,真正让所学的理论知识“落地生根”。三要锻造始终如一的恒心。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习近平总书记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希望你们在奋斗的年龄不贪图安逸,不回避挑战,无论是读书做学问,还是工作干事业,都能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久久为功,方可进退裕如、有所成就。

三、清晰定位自我,把握就业机遇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在逐梦的过程中,永远都会充满曲折与坎坷,希望你们知难而不畏难,努力了解就业政策、熟知政策、用好政策,在挑战中寻找机遇,实现“弯道超车”。大家要积极收集招聘信息、了解面试注意事项,主动查询与自己专业、兴趣紧密相关单位的信息,在探索中明确就业意向,梳理自身优势,挖掘就业机会;要及时关注学校就业推荐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用好“就业直通车”小程序,充分利用各类双选会机会,精准投递简历、大胆练兵,在尝试中积累经验,提升段位;要积极探寻他人成功经验,在别人的赛道里寻找自己的方向,提升求职应聘效率,在务实的行动中找到事业归宿。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美丽人生是汗水和机遇的结合,是勇敢和智慧的结晶。希望你们满载多年采撷的累累硕果,从平院扬帆启航,怀感恩之心,承责任之重,以激情之志,乘国鼎山之风飞翔,携白龟湖之水破浪!

平顶山学院招生就业处

2021年4月15日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