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平顶山学院关于举办”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年“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05 发布单位:网上投稿   点击量:

校属各单位:

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为增强全民的语言规范意识和推广普通话的参与意识,推动语言文字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举办平顶山学院“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教育和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营造校园文化,展现学校新风貌。

二、活动主题

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本届推普周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谋划推进相关活动。大力宣传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语言文字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着重展示推普周举办2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个人、社会、国家产生的真切变化,体现语言文字工作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三、组织单位

主 办: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教务处

承 办: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四、活动对象

平顶山学院全体师生

五、活动安排

(一)规范汉字书写大赛

1.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分为软笔、硬笔两种类别。自备纸张,软笔,不超过四尺整张;硬笔,用A4纸大小即可。作品内容须选自中华经典诗文作品,也可从语文教材中选取。必须使用规范汉字书写,不得使用繁体字,异体字,杜绝“二简”字。参赛者每个类别只能提交一份参赛作品,严禁作假。

2.报名方式

学生登录平顶山学院教务处实践教学综合管理平台,点击“学科竞赛”进行报名;教师填写报名表(附件1)提交至文学院1320办公室。2022年9月15日10:00前完成报名工作。

3.作品提交

学生作品提交:参赛作品的电子版(拍照或扫描)提交至平顶山学院教务处实践教学综合管理平台后,作品实物以班为单位提交至1320办公室;其他学院学生作品的电子版(拍照或扫描)提交至平顶山学院教务处实践教学综合管理平台即可。

教师作品提交:参赛作品的电子版(拍照或扫描)发送至邮箱:pdsuyyx@126.com。

截止时间:2022年9月21日上午10:00前

联 系 人:周萧良

联系电话:2077207

4.奖项设置

文学院将组织专家分教师组和学生组对作品进行评审。优秀组织奖3个。按参赛人数比例,一等奖5%,二等奖10%,三等奖15%。

(二)经典诵读大赛

1.赛事安排

本次比赛分为教师组和学生组,学生根据学生专业情况分为专业组和非专业组,专业组选手为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其他专业学生为非专业组选手。参赛作品可独诵也可集体朗诵。

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初赛由各学院参照比赛流程自行组织,决赛由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各组别决赛名额分配如下:

教师组:每个学院推选1组教师参加决赛。

非专业组(学生):每个学院推选1组选手参加决赛。

专业组(学生):新闻与传播学院推选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6组选手参加决赛。

2.比赛设置

初赛时间:各学院自行组织,于2022年9月16日前完成。

决赛时间:2022年9月22日

决赛地点:图书馆T610演播厅

选手根据抽签依次上场比赛,时间3至5分钟,比赛满分100分(其中稿件内容占30分,朗诵状态占50分,服装仪表占20分,如有超时或时间过短将酌情扣分)。

3.报名方式

各单位将报名表(附件2)发送邮箱。如需背景音乐、PPT、道具等,请自备。背景音乐(mp3格式)一并发送邮箱。

联系人:宋由婷

邮 箱:2187813331@qq.com

4.奖项设置

教师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非专业组(学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

专业组(学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六、活动要求

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参与,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相关活动,营造校园讲好普通话,书写规范字的浓厚氛围,推动语言文字工作高质量发展。

附件:1.平顶山学院规范汉字书写大赛报名表

2.平顶山学院诵读大赛报名表

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教务处

2022年9月1日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