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中外古陶瓷专家参观中国陶瓷工艺技术陈列馆

发布日期:2017-10-23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陈留彪 点击量:

10月21日,由中国古陶瓷学会、河南省文物局主办,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鲁山县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国古陶瓷学会2017年年会暨鲁山窑学术研讨会”在平顶山市博物馆举办。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日本、韩国、新加坡、台湾地区、香港地区和全国各个省份的古陶瓷专家学者150余人参加会议。

10月20日下午,参加年会的中外专家学者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位于我校崇文校区的中国陶瓷工艺技术陈列馆。

中国陶瓷工艺技术陈列馆由我校陶瓷学院院长、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梅国建筹划建立,收藏了自仰韶文化时期到上世纪末历代陶瓷标本、器物20000余件,从中选出8000余件展出。标本及器物来自段店窑、汝窑、黄道窑等近20个著名窑口,其中段店窑占有较大比例。展品分为陶瓷材料及加工工具、窑具、窑工服装、成型方法及工具、造型艺术、装饰工艺、陶瓷复合材料及建筑用陶等类型,诠释了从陶到瓷、从彩绘陶到彩色瓷、从粗犷到细腻、从简单到复杂的5000年制瓷之路。陈列馆对了解和研究我国陶瓷工艺发展过程、进行古陶瓷工艺传承、复仿制及开发利用具有重要价值。

中外专家学者在不同年代的陶器、瓷片、窑具前驻足观看、研究、讨论,他们对展品的丰富性,以及展品所展示出的中国古代制瓷工艺和历史文化表示赞叹。河南影视集团纪录片《瓷源》剧组在现场对梅国建进行了专访。平顶山教育电视台电视纪录片《鲁山花瓷》摄制组对中外专家学者进行了现场采访。

在21日召开的会议上,来自国内外的12位专家学者代表在研讨会上发言。梅国建大师和宋宾、刘晓明、刘艳兵等4位教师代表平顶山学院在会上作了学术报告,引起强烈反响。其中梅国建作的题为《唐朝贡窑——段店窑鲁山花瓷》的报告提出以段店窑为唐代贡窑的全新观点,获得大会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

(摄影:陈留彪)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