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陶瓷学院教师刘光甫举办茶席作品展

发布日期:2017-10-31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宣传部 点击量:

10月28日,由平顶山学院、平顶山市美术家协会主办,平顶山市群策协力置业有限公司承办的“瓷路茶语——刘光甫茶席展”开幕仪式在群星汇·中心城地下展示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田建伟、副校长张久铭,平顶山市文联副主席张耀中,平顶山市群策协力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蒋顺坚等出席开幕式,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部分师生参加开幕仪式。

田建伟在讲话中向关心和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平顶山市美术家协会和社会同仁表示感谢。他表示,河南是中华文明最重要的发源地,有着悠久的制陶历史和灿烂的陶瓷文化。学校依托地缘优势,以复兴、弘扬中原陶瓷文化为己任,在陶瓷研究与教育领域精心耕耘,开拓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果。本次展览是刘光甫老师利用3年时间倾力打造,展览作品规模宏大、茶席设计新颖、茶器造型多样,是目前省内规模最大的一次茶席个人展。学校将以此活动为契机,继续加大陶瓷专业建设力度,加强对陶瓷文化创意研究,鼓励师生创作出更多优秀的陶艺作品,弘扬传播传统陶瓷文化。

张耀中认为,刘光甫老师成功研制的鲁山天目釉瓷、郏县黄道窑黄釉瓷、钧瓷釉画和玉牡丹等瓷种类型多样、釉色丰富,作品融合了儒、释、道诸家思想,具备浓厚的文人气息。希望平顶山学院与平顶山市美术家协会加强合作交流,共同传播中原陶瓷文化,繁荣陶瓷文化事业。

刘光甫在发言时说,茶席是具有浓厚人文色彩的美学欣赏价值,是人、茶、器、物、境共存的茶事美学空间,意在品茗,旨在静心,是茶道存在的方式。希望在此次茶席上可以带给人们高雅文艺的美感体验和视觉享受。

平顶山学院与平顶山市群策协力置业有限公司代表还在活动现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与市民们一起参观了展览。

本次展览展出了刘光甫在平顶山学院陶瓷烧制实验室烧出的鲁山天目、黄釉瓷、钧瓷、汝瓷、龙泉青瓷、德化白瓷、景德镇瓷等瓷种的60套茶席,1200余件器物。展会现场进行了茶道、香道、色空鼓、古筝表演,同时还设置了茶器制作体验、视频播放环节等,让市民对陶瓷文化和茶文化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撰稿:田晓菡 肖梦影 摄影:曹笑)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