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上海外国语大学宋炳辉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17-11-30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田雨 点击量:

11月28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宋炳辉教授应邀来到我校,在4206教室作了一场题为“东欧文学在现代中国——以一首裴多菲诗的翻译为例”的学术报告。文学院师生共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文学院副院长汪保忠主持。

宋炳辉教授从匈牙利诗人裴多菲一首短诗的中文翻译为话题,结合《中国与中东欧文学交流史》一书的撰写,分析了东欧文学与现代中国文学的关系。他详细阐述了文学翻译对于现代中国文学的意义,并以鲁迅、殷夫为例,结合具体诗句展现了中西方翻译方法上的差距。他强调,近代以来的外来文化与文学思潮,是中国现代文学发生和演化的重要资源和构成因子,与欧美文学相比,东欧文学虽然数量有限,但在中国文学现代进程中不仅影响贯穿了各个重要时期,也在价值认同、审美倾向等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讲座结束后,宋炳辉教授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宋炳辉是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比较文学》常务副主编,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兼上海市比较文学研究会会长,主要从事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中外文学关系和翻译文学研究。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