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陶瓷学院举办中原陶瓷大讲堂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18-05-02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吴鸿昌 点击量:

4月27日下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南省教育界书画家协会副主席、郑州轻工业学院硕士生导师窦效民教授应邀来到我校陶瓷学院“中原陶瓷大讲堂”,作了一场题为《书法艺术与欣赏》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陶瓷学院党总支书记吴建彪主持,陶瓷学院教师代表和全体学生300余人参加讲座。

窦效民教授现场演示书法(摄影/吴鸿昌)

窦效民教授在讲座中就楷、隶、行、草四种书体的基本书写技法做了详细讲解,并进行现场演示。他强调,学习书法要植根传统,研习古代碑帖,苦练基本功;要不断提高文学素养,加强品德修养;要处理好个人爱好与专业学习的关系,夯实基础,全面发展。讲座使在场师生对书法艺术有了全面了解,提高了鉴赏能力。

本次讲座是陶瓷学院“中原陶瓷大讲堂”开办以来的第七讲。自本学期开学以来,陶瓷学院利用每周五下午后两节课时间,围绕陶瓷艺术设计和产品设计两个专业的建设需求,在2206教室举办了“中原陶瓷大讲堂”系列讲座活动。活动邀请知名教授、行业大师、业界名人和非遗传承人等主讲,内容涵盖历史、文化、书法、茶艺、陶艺、化学等各个方面。其中,河南省陶瓷设计艺术大师、汝州文广新局副局长赵俊璞主讲了《中原陶瓷复兴中“学院派”的力量与责任》;中国茶艺大师陈哲主讲了《泡好一壶中国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手工艺徽章获得者、工艺美术大师赵恩民主讲了《泥塑的制作工艺及艺术特征》;景德镇陶瓷大学博士生导师曹春娥教授主讲了《釉料的制备与常见缺陷分析》;浙江大学硕士生导师周少华教授主讲了《漫谈现代陶瓷设计趋势》;陶瓷学院青年教师段心定主讲了《现代建筑陶瓷及工艺》。

景德镇陶瓷大学博士生导师曹春娥教授主讲《釉料的制备与常见缺陷分析》(摄影/吴鸿昌)

中国茶艺大师陈哲主讲《泡好一壶中国茶》(摄影/吴鸿昌)

“中原陶瓷大讲堂”系列讲座以面对面的形式,把“大家”和“大师”的艺术品行与修为传导给每一位学生,使他们在今后的艺术创作中拥有更加丰富的知识结构和更为广阔的学术视野,培养出更多具有良好的艺术理论修养、适应社会发展的陶瓷设计人才。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