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河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建设动员会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攻坚战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8-07-11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曹萍 点击量:

 7月11日下午,学校在中心会议室召开河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建设动员会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攻坚战推进会,深入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校长苏晓红主持会议。会议印发了《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攻坚战实施方案》。

会议现场(摄影/陈留彪)

校长苏晓红主持会议(摄影/陈留彪)

 会上,党委副书记袁桂娥同志宣读了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公布河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院(系)名单的通知》和《关于公布2018年度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试点单位的通知》。

党委副书记田建伟对河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建设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攻坚战实施方案》进行说明。

党委书记王文鹏讲话(摄影/陈留彪)

 党委书记王文鹏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学校党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按照统筹大思政、搭建大平台、推行大教育的基本思路,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构建了“1+13”的制度体系,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面进行了许多新的探索,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正在逐步完善,工作成效得到持续提升。我们获批为河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成为新建本科高校中少数试点之一,这是学校持续加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一个标志性成果,是学校领导班子紧盯目标、持续奋斗的结果,更是全体师生积极参与、共同努力的结果。

 王文鹏从三个方面对建好河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攻坚战做出安排:

 一要深化认识,凝聚共识,深刻把握建好河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的重要意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和“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为谁办大学”这两个根本问题,对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加强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设立“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是教育部加强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部署,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优先发展的试验区,荣获这个称号,既是学校科学发展的见证,也标志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进入了新的起点、迈上了新的台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以河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建设为契机,全面落实新时代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任务,在已开展工作基础上,按照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建设要求和管理办法,巩固良好态势,以打好攻坚战为载体,高质量建设综合改革试点,努力补齐与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不相适应的弱项短板,着力破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二要明确任务,攻坚克难,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融入学校各个育人环节。今年学校将“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攻坚战”列为五大攻坚战之首,并根据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教党〔2017〕62号)、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平学院发〔2017〕16号),制定了《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攻坚战实施方案》,通过重点攻坚任务的实施,即“把握一个重点、推进两项改革、抓好五个关键”,着力解决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不平衡不充分,力求在“三全”育人上求提升、协同育人上求创新、教书育人上求深入、增强实效上求突破,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完善的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攻坚战是推进河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建设的重要战略举措和有效载体,打赢攻坚战对于试点建设、形成“三全育人”格局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一要扎实有效做好“三进”工作。学校承担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使命,肩负着传播阐释科学理论、弘扬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职责,我们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做到教材体系与教学体系相统一、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统一、实现价值认同与情感认同相统一。二要大力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学校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为重点,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的教育有机结合,使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把学校的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要重点把握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三要攻坚克难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长线工程,全校上下必须要进一步明确职责、狠抓落实,多管齐下、科学施策,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我们要以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为契机,从体制机制完善、项目带动引领、队伍配齐建强、组织条件保障等方面进行系统设计,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融入到办学治校、教育教学各个环节,一体化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体系,着力打通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盲区、断点,着力解决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不平衡不充分。

 三要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努力开创学校“三全育人”新局面。河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建设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是需要方方面面全员参与、共同形成合力才能做好的工作。要压实责任,着力形成思想政治工作的合力,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专兼职队伍相结合、校内外紧密配合、学生自我教育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机制,构建以“十大育人体系”为内容的一体化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体系。要建强队伍,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素质和能力,推动中央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建设的政策要求和量化指标落地,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较高、专兼职结合、充满活力的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要创新驱动,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实效,统筹推动“课程思政化改革”试点课程培育、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创新,有的放矢的研究剖析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关键问题,不断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和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要加大投入,为河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建设提供有力保障,要多渠道筹措专项活动资金,不断改善工作条件,优化工作手段,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必要的保障。

 校长苏晓红就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进一步在学习领会上下功夫,自觉用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学校上下要深刻认识做好“三全育人”综合试点改革工作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的重大意义,思想政治工作事关社会主义高校的办学方向,要把它作为办学治校的第一要务;全面统筹学校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实现各项工作的协同协作、同向同行、互联互通,以“十大育人”体系为基础,推动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二要进一步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确保把会议精神落细落小落实。“三全育人”综合试点改革建设周期为两年,全校各部门、二级学院,全体师生员工都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参与者,相关职能部门及牵头单位要主动承担起试点建设、重点攻坚任务的落实,对照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建设实施方案》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攻坚战实施方案》,按照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建设要求和管理办法,把各项工作的重音和目标落在育人效果上,切实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三要进一步在强化责任上下功夫,高质量建设河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各党总支负责人为本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第一责任人,按照“党政同责”的原则,各单位行政负责人对思想政治工作负主要责任。要将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纳入处级单位目标管理、校内巡察、教学科研评估范围,将作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会议现场(摄影/陈留彪)

 学校科级以上干部,专职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等300余人参加会议。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