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为我校新生讲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18-10-09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郝颖 点击量:

 10月8日晚,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教授应邀为我校2018级新生做了题为《大学、大学生、人生》的辅导报告。副校长程永华主持报告会,各学院党总支负责人、部分教职工和2018级5000余名新生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摄影/赵肖明)

曲建武教授作报告(摄影/彭程)

 曲建武教授围绕“为什么上大学”、“毕业后要干什么”等问题,结合自己30多年的思想政治工作经历,用爱国、厚德、明辨、乐群、责任、刚毅、向善、好学、慎独、健体等十个关键词给同学们诠释了上大学及人生的意义,勉励同学们要走好人生路。他说,大学是丰富知识的地方,更是培养优秀品德和发展人格的地方,大学生要有爱国情怀,时刻铭记“入则增长知识和才干,出则服务祖国和人类”;大学生要“厚德、向善”,要有深厚的道德修养,凡事只问是非,不计利害;大学生要“崇真、明辨”,要追求真理,明辨是非,学会独立思考与理性批判;大学生要“刚毅、担当”,要承担起相应的家庭、社会责任,要有坚毅的品格和百折不挠、孜孜以求的精神;大学生要“慎独、乐群”,要在思想上、生活上管理好自己,要有团队精神;大学生要“好学、健体”,要将自主学习与终身学习能力看做是一种精神特质,在理论中学习,在实践中升华,同时还要加强体育锻炼,有好身体才能为祖国、人民、父母担当更多的责任。

报告会现场(摄影/赵肖明)

 曲建武教授的报告语言风趣幽默、事例生动活泼,在师生中产生了热烈反响。参加报告会的新生表示,在入学教育的第一课聆听“时代楷模”的报告,将成为人生中的重要记忆,接下来的四年时间一定要刻苦学习,提升修养,增强能力,明辨担当、乐群健体,做社会有用之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