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台湾师范大学教授林保淳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18-10-17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郜亚如 张鑫瑜 点击量:

 10月15日下午,应文学院邀请,台湾师范大学教授林保淳在图书馆作了一场题为《武侠小说与传统文化》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文学院院长何梅琴主持,文学院、学报编辑部部分老师和学生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林保淳从经典武侠小说的情节切入,以梁羽生和张北海为例,强调了侠客的重要性,对“武”、“侠”两字进行字源学分析,解释了何为武侠小说,并深入浅出地阐明了武侠小说的文体特征。林保淳分析了侠义小说和武侠小说,简述了武侠小说的发展史,分析了武侠小说风靡的原因。他指出,武侠小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教科书,内容丰富,包罗万象,既渗透了传统儒释道三家思想、又融合了历史、文学、杂学,既有琴棋书画,又有茶酒美食,希望年轻人能够多研究,多学习,把武侠中的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林保淳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他以风趣幽默的口吻,滔滔不绝,侃侃而谈,为同学们揭开了武侠小说的神秘面纱。同学们深刻了解到武侠小说和传统文化的关系,提升了对中国传统文化及武侠小说研究学习的兴趣。

 林保淳,台湾省新竹市人,现任台湾师范大学国文学系教授,主攻明、清思想及文学理论,通俗小说与民俗文化研究。林保淳教授多年来致力于武侠小说与文化关系的研究、中国传统文化的推广,发表《金庸小说中的“江湖世界”》等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二十四史侠客资料汇编》等著作15种。

报告会现场(摄影/任云虎)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