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河南省2018年“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平顶山学院

发布日期:2018-10-29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陈留彪 点击量:

 10月24日,由河南省教育厅、文化厅联合主办的河南省2018年“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我校,由河南省豫剧院二团的艺术家、演员们在音乐厅举行了两场演出。我校400余名师生、离退休老同志及家属观看了演出。

古装豫剧《程婴救孤》演出现场(摄影/陈留彪)

 下午表演的是大型古装豫剧《程婴救孤》。该剧由河南省豫剧院二团创作演出,讲述的是春秋时期,晋国忠臣赵盾一家被奸臣屠岸贾杀害,围绕着赵氏孤儿的生死存亡,程婴等人冒死历险,慷慨赴义,与屠岸贾上演了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善良与残暴的比拼,凸显了程婴人性深处的光辉,折射出坚忍、顽强的民族精神。《程婴救孤》改编自传统剧目《赵氏孤儿》,但侧重点有所不同,更加注重人性意蕴的拓展,实现了从传统名剧到现代新戏的艺术转换。在演出现场,豫剧表演艺术家们通过富有艺术感染力的唱腔和舞台表演,成功塑造了程婴、公孙杵臼、屠岸贾等一系列生动的艺术形象,在观众心中引起强烈震撼,现场掌声不断。

《程婴救孤》演出现场(摄影/陈留彪)

《程婴救孤》演出现场(摄影/陈留彪)

 在晚上举行的文艺汇演中,河南省豫剧院二团的演员们分别演唱了《焚王宫》、《挂画》、《情断状元楼》、《倔公公犟媳妇》、《三天殿》、《泪洒相思地》等剧选段,让师生们近距离感受到了中国戏曲艺术的魅力和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文艺汇演现场(摄影/赵肖明)

文艺汇演(摄影/赵肖明)

文艺汇演(摄影/赵肖明 段可可)

文艺汇演(摄影/罗文思)

 本次“戏曲进校园”活动的开展,让我校师生近距离欣赏了戏曲表演、了解了戏曲常识,增进了师生们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激发了大家学习传统优秀文化的兴趣,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