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朱永法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19-01-02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刘伊静 陈留彪 点击量:

 12月27日,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朱永法教授应邀来到我校讲学。学校首先在图书馆210举行了客座教授受聘仪式,副校长李波为朱永法教授颁发聘书。仪式结束后,朱永法教授作了一场题为“有机光催化材料在环境、能源和肿瘤治疗上的应用”的学术报告。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师、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听取了报告。

副校长李波为朱永法教授(左)颁发客座教授聘书(摄影/胡静)

 朱永法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为什么要研究光催化、无机有机光催化材料的各自特点以及PDI作为主体光催化材料在光催化领域的最新发展趋势。他围绕PDI分子的取代、超分子组装以及高分子聚合物修饰等问题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光催化材料的调控原则和光催化全解水与降解污染物在环境与能源领域的应用,并向大家全面展示了光催化技术在肿瘤快速彻底杀灭上的开拓性研究。报告内容丰富,涉及众多学科研究热点和学术前沿问题,大大开拓了在场师生的学术视野。报告会结束后,朱永法教授还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师生们的踊跃提问。

朱永法教授作报告(摄影/胡静)

同学们与朱永法教授进行互动交流(摄影/胡静)

 随后,在化学实验楼243,朱永法教授参加了化学工程重点学科学术研讨会,并为老师们作了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要点和心得”的报告和“研究计划及稿件编制规范”、“实验测试平台的发展与高水平技术服务”的专题交流,对化学工程重点学科的建设提出了指导意见。

 朱永法教授是清华大学化学系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电子能谱中心副主任。他主要从事薄膜材料、纳米材料、环境催化以及光催化的研究,是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次;发表SCI收录论文298篇,ESI高被引论文29篇,论文总引18200余次,篇均引用61.1次,H因子为74。他入选了2014-2017年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化学),2016年入选Elsevier发布的“全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高被引学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