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音乐学院师生开展马街书会文化生态保护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19-02-18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王凤超 点击量:

 2月16日至17日,一年一度的中国民间传统曲艺盛会——“马街书会”在宝丰县马街村举行。音乐学院部分师生前往现场,开展为期两天的文化生态保护调研活动,对这一中原独有的民俗文化盛会进行实地考察。

 考察期间,音乐学院师生围绕曲艺课程建设、特色学科发展、曲艺文化生态、艺人生存现状等专题进行分工调研,现场考察了民间说唱艺人的生存环境、艺术生涯、师承关系、表演风格等,分组对艺人的现场表演进行录音录像,并与部分艺人进行了交流。期间,师生们还参观了新落成的刘兰芳艺术馆和中国曲艺交易中心,观摩了宝丰曲艺社《大书场》展演、第14届马街书会全国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宝丰酒业杯”第七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曲艺展演、刘兰芳和王印权师徒专场演出等。音乐学院相关负责人还与中国音乐学院原院长赵塔里木教授一行、河南省曲协副主席李广宇等就曲艺传承创新、高校学科建设等进行了交流。赵塔里木、李广宇对我校音乐学院“传统曲艺进课堂、传承地方优秀文化”的举措表示赞赏,表示希望加强今后的合作交流。

师生们现场调研(摄影/王凤超)

师生们现场调研(摄影/王凤超)

参观刘兰芳艺术馆(摄影/王凤超)

 马街书会是著名的中国民间曲艺盛会,于每年农历正月十三在宝丰县马街村举行。全国数千名曲艺艺人在这一天负鼓携琴汇聚于此,以天作幕,以地为台,以曲会友。京韵大鼓、山东琴书、三弦书等40多种曲艺曲种和上千部传统及现代曲目在这里集中展现。2006年,马街书会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宝丰县坚持原汁原味保护马街书会,先后规划建设了“马街书会民俗文化园区”、“马街书会景观工程”等,加大了组织宣传和对艺人的帮扶支持。今年到会艺人数量众多、曲种丰富,表演水平高,初步形成了以民间曲艺为内核的中原民俗文化生态良性发展态势,社会影响持续扩大。

 音乐学院自2009年以来,坚持每年前往马街书会调查研究,收集了大量的曲艺文本和声像资料。此次调研活动得到了国际交流处的指导与支持,现场组织得力,工作方法严谨,师生亲身体验了中原曲艺的独特艺术风格,体会到了民间说唱艺人对曲艺的无限热爱和对曲艺传承发展的热切期望,对马街书会的文化生态保护现状有了全面认识。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