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中国龙狮喜贺岁 春节文化风靡全意

发布日期:2019-02-20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曹萍 王继强 点击量:

 2019年2月9日,正值中国春节正月初五,受米兰中国文化中心的邀请,河南平顶山学院龙狮队抵达意大利米兰,开展为期九天的“迎春节闹龙狮”文化交流展演系列活动。此系列活动由河南省汉办、米兰中国文化中心、平顶山学院主办,由平顶山学院体育学院舞龙舞狮协会、意大利龙甲教育、意大利神州文化传媒承办,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米兰总领馆、伦巴第大区政府、米兰市政府、米兰市一区与八区政府、巴兰扎泰市政府、米兰市教育局、米兰侨界等单位以及中意社会各界友好人士的大力支持。

 平顶山学院龙狮表演队在平顶山学院国际交流处处长乔华林、体育学院副院长王继强与教练周加兵的带队下,在米兰中国文化中心的精心组织下,共参与展演活动15场。2月9日,平顶山学院龙狮队抵达米兰后,不顾旅途劳顿,便马不停蹄地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当天参与了“2019欢乐春节美丽中国米兰新春公益长跑”活动,亮相开跑仪式。在随后的几天中,平顶山学院龙狮队先后参加了“2019猪年米兰华埠舞龙舞狮大巡游”、“米兰侨界2019年新春联欢会”、“米兰第一商城舞龙舞狮大巡游”、“巴兰扎泰市欢乐中国年”等大型活动,并在米兰地标建筑多莫大教堂、斯福尔扎古堡、森皮奥内公园凯旋门前,以及米兰中国文化中心、米兰新那巴美术学院、米兰朱斯蒂中小学、费米高中、米兰龙甲中文学校、华人企业国际士都内进行了精彩的演出,所到之处无不得到观众们的欢呼与喝彩。

我校龙狮队亮相米兰

进行舞龙表演

参加大巡游活动

 平顶山学院龙狮队充满中国文化元素的精彩表演,为意大利民众和侨胞们带来了节日的欢乐和艺术的享受。据不完全统计,仅华人街舞龙舞狮大巡游活动中,现场观众近10万人。在整个在意演出期间,累计观看人数超过已15万人次。由于平顶山学院龙狮队的部分演出场地安排在米兰市标志性的景点内和一些国际性知名学校,龙狮队精湛的表演不仅深深的感染了意大利民众和侨胞们,更是吸引了其他外国游客的目光,他们纷纷拍照留念。同时,此系列活动也受到了意大利官方的认可与赞扬:伦巴第大区政府秘书长利奇、米兰市市长萨拉、巴兰扎泰市市长卢卡、米兰一区区长法比奥、米兰大主教马里奥、米兰教育局局长劳拉等政商界、教育界嘉宾纷纷大力支持平顶山学院龙狮队的系列展演,特别是此次活动的支持单位——“手拉手”意中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菲利普先生,他曾经担任20多年的华人区警长,他向平顶山学院龙狮队的队员们表示:“平顶山学院龙狮队攻坚克难的精神和铁一般的纪律,展示出了中国人的优秀品质。作为一个普通的意大利人,非常感谢你们把如此高超的龙狮表演技艺展示给我们,这就是我喜欢中国文化的原因,因为每次的展示都能给我新的惊喜!”

 此次系列展演活动受到国内外众多媒体的关注。《人民日报海外版》、《河南日报》、华夏之声、人民网、央广网、中新网、中国侨网、中国科学网、今日头条、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等媒体对系列活动进行了报道,意大利Mediaset电视台、Rai电视台,共和报、晚邮报,radio广播、we广播以及凤凰卫视驻意大利记者站、欧洲华人报、欧洲时报、华人头条、欧洲头条、华人街网站等对此次系列展演活动做了大量的专题报道。

 平顶山学院非常重视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与发展,十余年磨一剑,着力打造舞龙舞狮项目,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中龙狮昂扬向上、自强不息的精神。此次意大利的龙狮巡演不仅是一次文化之旅,更是一次友谊之旅,它打开了当地民众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展示了中华博大精深的特色文化,同时带来中国人民对世界人民的友好情谊和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定自信。

 临行前,米兰中国文化中心与平顶山学院双方互赠礼物以表谢意,并达成共识,成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努力在意大利推动发展龙狮文化,积极推动中华文化的传播。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