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2019年春季干部教育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9-02-22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田晓菡 点击量:

 为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推动全校各级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明确目标任务,敢于担当作为,切实提升履职能力。2月22日,学校2019年春季干部教育培训班在中心会议室举行,全体校领导、全校科级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高层次人才代表、专职辅导员参加了培训。校党委副书记袁桂娥主持报告会。

培训现场(摄影/陈留彪)

 培训班开班之前,根据省委高校工委通知要求,袁桂娥首先传达了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对学校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出安排部署。

 校长苏晓红作了题为《扎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首场报告。

校长苏晓红作报告(摄影/王卓菲)

 苏晓红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在中国的教育历史上是重要的一年,“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中国高等教育进入了新时代。这两次会议的精神可概括为“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

 苏校长就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对学校2019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重点任务。

 苏晓红指出,2019年是学校的质量提升年,我们要用“一流”的理念和要求,高质量持续推进五大攻坚战,努力建立高水平的人培养体系,切实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就如何高质量推进五大攻坚战,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苏晓红提出了六点要求:一要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攻坚战,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陈宝生部长在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二要快速全面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攻坚战,我们要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层教学组织达标创优建设、质量文化建设”等方面予以大力推进和加强。三要强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与改革”攻坚战。学校将在本年度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要完善一系列相关的指导意见、制度,开展系列活动,落实好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四要高质量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攻坚战”,完善合作育人机制,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重要目的是完善合作育人机制,要通过深化产教协同育人,做实行业学院、强化科教协同育人、深化校政协同育人机制。五要推进创新创业园区建设攻坚战,快速推进PPP项目,从根本上解决场地制约问题。六要强力推进学科建设,提升服务社会能力。

苏晓红强调,我们要高质量持续推进五大攻坚战,全校上下就要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我们要学习对群众的那股亲劲,就要教好书、育好人,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思想。我们要学习要抓工作的那股韧劲,打好五大攻坚战、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锲而不舍抓落实,久久为功、持之以恒。我们要学习干事业的那股拼劲,竭尽全力攻难关,五大攻坚战个个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同志们要努力拼搏、不懈奋斗,才能打赢五大攻坚战。

 22日下午,党委书记王文鹏作了题为《以“四抓四提”为抓手,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在报告中,王文鹏提出以“四抓四提”为抓手,真正落实高质量发展。

党委书记王文鹏作报告(摄影/陈留彪)

 一是抓学习,提能力。抓学习就要深刻认识“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要深刻认识学习的重要意义。加强学习是新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加强学习是解决本领恐慌的必然要求,加强学习是开拓视野的前提条件。要坚持统筹提升学习本领,学校领导干部要围绕“学理论、学专业、学管理”三个方面进行学习。学习要坚持科学的方法论,通过“三个立足于”,即立足于理论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立足于实际与面向社会相结合、立足于现实与面向未来相结合,提高学习能力,做到学而有方、学而得法、学而有成。提能力就要提升理论素养、思想水平、政治能力和领导能力。因此,读书学习是领导干部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解决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的重要途径。

 二是抓党建,提水平。做好党建工作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加强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作用的内在需要。抓党建重点是要抓“七个关键环节”,即抓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教育,拧紧思想建设总开关、抓规范议事决策,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抓党支部建设,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抓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抓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干部有作为敢担当、抓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好监督问责,推动工作落实。学校党组织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和系统化思维,统筹规划,既要做好顶层设计,又要注重落实落细。要严格落实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要始终把强化“三种能力”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要始终把推动中心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落脚点。

 三是抓攻坚,提质量。2019年是学校质量提升年,要求聚焦重点领域、关键工作,集中力量打好五大攻坚战,是学校党委行政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作出的阶段性重大决策部署。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始终坚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初心和使命,这不仅是职责,更是责任。面对五大攻坚战,全校上下要有攻坚的精神,要有攻坚的作风,要“实”字当头,要领导干部带好头。

 四是抓整改,提规范。要深刻认识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起“抓好巡视整改是本职、抓不好是失职”的强烈意识,高标准、严要求对待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一定要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把巡视整改作为铸魂工程、强身工程、清洁工程、筑基工程,深刻认识巡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入推进巡视问题整改落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努力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我们要按照省委巡视组的建议和要求来进行,不断提高整改的规范化水平。要摒弃思想误区,树立抓好巡视整改的正确认识;要扭住重点不放松,坚决把突出问题整改到位;要创新整改措施方法,以务实之策确保巡视整改落地见效。因此,我们要提升站位,抢抓机遇抓落实;要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抓落实;要振奋精神,力争上游抓落实;要创新方法,大胆探索抓落实;严明纪律,凝心聚力抓落实。

 最后,袁桂娥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及时传达,形成共识。这次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容十分重要,各单位负责人要在开学前的第一次会议上把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原原本本的传达下去,切实以钉钉子精神认真落实好会议精神,让广大教职工及时了解掌握党委决策部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努力形成干事创业的合力。二是严格要求,带头落实。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骨干群体,必须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委保持高度一致,要有顾全大局的高度自觉性,对自己各方面从严要求。三是科学谋划,主动作为。要紧紧围绕今年工作的目标任务,认真谋划,科学施策,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狠抓落实。要对本单位承担的工作目标任务进行层层分解,细化量化,建立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目标任务按时完成。

培训现场(摄影/陈留彪)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