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南方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董为人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19-06-11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白现广 点击量:

 为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促进教学改革,6月6日,我校邀请南方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董为人教授来校开展教学交流讲座。医学院副院长郑新华主持讲座,医学院全体教师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6月6日上午,董为人教授在医学院二楼会议室做题为《以创新思维能力培养为核心,打造医学实验金课堂》的报告。他以当下中美贸易战为切入点,从历史角度分析了我国教育缺乏创新力培养问题的原因,并结合新时代医学教育的理念,通过自己精心设计的七个医学实验教学案例详细阐述了如何基于学生自主学习、团队协作学习,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打造医学实验金课堂。

讲座现场(摄影/白现广)

 6月6日下午,董为人教授在C004阶梯教室做题为《基于混合式教(导)+学理念,打造新时代专业课程思政金课堂》的专题报告,并为在场教师做现场示范课。他首先对传统教学模式的优缺点进行了剖析,并提出“混合式教(导)+学新教学模式”是符合国情、校情和学情的创新教学模式。随后董为人教授以《皮肤组织学》为例,全程示范了“混合式教(导)+学新模式”在本科医学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充分展现出基础与临床、医学与人文、教学与科研、思政与专业教育等方面的融合,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达到了教师引导、学生为主的教学效果。最后,董为人教授还与我校教师进行了互动,就教学方式及教学中的具体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讲座现场(摄影/白现广)

 董为人教授在此次为时一天的教学交流活动中向我校教师传达了何为“金课”、如何打造“医学实验金课”及“专业课程思政金课堂”,分享了教学改革路上的心得体会。通过此次交流,教师们对新时代的教育理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如何开展教学活动有了更深的体会。教师们表示,这种新的教学模式为教学设计创新提供了参考,为教学内容改革开拓了思路。

董为人教授作报告(摄影/白现广)

 董为人,南方医科大学组织学与胚胎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南方医科大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全国基础医学形态学实验室主任联席会副会长,中国健康医学教育PBL联盟常务理事。他首创理论-实践一体化、混合式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教学法,提出了在体/原位组织工程、逆克隆技术、内源性干细胞诱导替代疗法等新概念。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