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杨威教授等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19-08-04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郝颖 点击量:

 8月1日,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杨威教授,武汉大学青年教师、《马上见》策划人陈武博士应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来校,为在办公楼722举办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新时代思政金课”专题报告会作主题报告。

 报告会上,杨威教授作了题为《建设新时代思政金课的探索与思考》的报告。他从思政金课是什么、为什么要打造思政金课这两个问题入手,介绍了武汉大学建设思政金课的探索实践,系统梳理了“线下、线上、线上线下混合、虚拟仿真、社会实践”五类金课建设的方法和途径。他指出,在打造思政金课的过程中,教师要做到“两金”:一是要有金子般的心灵,在课程认知、教学态度、对教育的追求与信仰方面,要有纯洁高尚的心境;二是要有“火眼金睛”,不但要看到学生身上的优点,更要敏锐的感知学生存在的问题,发挥思政金课在立德树人方面点石成金的作用。最后,教师还要练就思想的炼金术和教学的炼金术,用工匠精神把对学生和教学的把握融会贯通。

 陈武博士作了题为《青年思政课教师的自我成长》的报告。他结合自身经历,从青年教师的学科专业融入思政课的方法、思政课教师如何搞科研、策划思政融课《马上见》的体会、对自身发展的体会等几个方面分享了作为青年思政课教师的经验。

报告会现场(摄影/郝颖)

 报告会结束后,杨威教授和陈武博士深入我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就建设实践教学金课进行了调研。

 杨威教授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比较德育以及国外价值教育研究。他是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国家公派访问学者,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入选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计划”培育对象、武汉大学“珞珈青年学者”。陈武博士主要从事青年价值观、人生意义、青少年人格发展、移动互联网与心理发展等问题的研究。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