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知名摄影家梅生来我校作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19-11-29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林可婧 陈留彪 华天镭 点击量:

 11月26日至27日,知名摄影家、中国摄影金像奖评委周梅生先生应邀来到我校,在图书馆610演播厅作了题为《风景摄影与自然观》《天地间,人世间》《世界遗产影像学》的系列讲座。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300余人参加讲座,平顶山市摄影家协会摄影爱好者也旁听了讲座。

讲座现场(摄影/张明磊)

 梅生先生在讲座中结合自己40余年从事摄影工作的经历,对摄影创作中以地貌、地质、日月星辰等形式表达人类情感的艺术手法进行了阐述。他指出,好的摄影作品要以象征、隐喻、影调变化等手法,展现出意象与真象、主观与客观、符号与象征的关系,达到震撼人心的效果。他表示,摄影家要善于处理自己眼中人与自然以及人与人的关系,解决“摄影与被拍摄者之间的矛盾”、“摄影存在交流与格局断层现象”等问题,要善于利用矛盾去展现影像更为含蓄且引人深思的表达。他还结合自己拍摄的作品,从文化人类学的角度,讲述了自己以摄影的语言方式,对世界七大洲和中国的世界遗产进行大量的拍摄与研究的心得,提出影像摄影作品应具有“文献性”、“学术性”、“艺术性”,通过对典籍、器物、建筑、人文活动四大基本内容的影像记录来构建世界遗产影像学创作的理论基础。梅生先生的讲座以令人震撼的摄影作品、生动隽永的语言,让师生们深刻感受到了摄影艺术的魅力,增强了同学们学习摄影创作的信心。

梅生作讲座(摄影/张明磊)

 梅生,本名周梅生,学者型摄影家,“世界遗产影像学”概念的提出者,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七、八届理事,国际摄影艺术展览评委,中国摄影金像奖评委,中国古建筑文化遗产研究委员会常务理事;代表作品有《古都寻梦—中国皇家文化系列》《沧海遗珠—世界遗产系列》《历史与现实—非洲人文地理系列》《残荷—心理情感系列》等;其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大型影展上获奖。

讲座现场(摄影/张明磊)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