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平院战“疫”先锋——张喜顺:多措并举 彰显责任与担当

发布日期:2020-04-03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陈留彪 点击量:

 统计1600余名学生的详细信息、完成77个宿舍的学生物品搬迁、积极参加党员干部疫情防控示范岗……一项项具体的工作,彰显了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喜顺同志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责任与担当。

 严格做好学生信息统计及健康报备工作

 自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按照学校的要求,张喜顺同志带领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5名辅导员老师对全院1621名学生的信息进行统计,涉及学生的家庭住址、假期出行动向、家庭成员、联系方式、是否到过疫区、是否和确诊或者疑似病例有过接触等等。这些信息需要上报给学校的不同部门,且数量巨大,容易出错。同时,按照教育厅和学校要求,还要每天督促学生在翻转校园健康报备系统和教育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个人健康情况填报系统按时准确填报。

工作中的张喜顺同志

 为了确保学生提供信息的真实性和及时性,张喜顺要求辅导员给每一名学生讲清楚信息报送及时准确的重要性,对没有特殊原因不按时准确报送的给予通报批评。他给全院学生撰写了《致同学们的一封信》,信中入情入理地给同学们叙述了每一个人参与疫情防控的责任和义务,在感情上取得了学生的认同。此外,还给每个班级配备一名导师,导师由专职教师组成,进入到每个班级群,配合辅导员老师每天提醒学生真实、及时地进行信息填报和健康报备,并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为了保证工作不出差错,张喜顺同志每天对全院统计的学生信息和健康报备情况进行审核,确保无误后再上报学校,保证了上报学生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在他的精心安排和认真部署下,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几乎每天都在全校上报学生信息和健康报备工作中名列前茅。

 扎实做好学生心理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为消除疫情对学生心理及思想的不良冲击,防止学生出现心理问题和思想偏差,张喜顺要求辅导员老师充分利用学院的微信公众号推送心理健康知识、新型冠状病毒知识、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先进事迹及疫情期间防诈骗注意事项等等。他还利用QQ群、微信群、电话与学生每天进行沟通交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看待此次疫情,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要求学生停课不停学,上好网课;鼓励大家在克服困难中成长成才。他邀请校领导和辅导员一起对部分学生进行网络家访,把学校领导的关怀及时传达给学生,受到学生和家长的好评。他要求每一个辅导员开展网络主题班会。他指导开展了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战疫情书法大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鼓励学生把疫情防控期间的感受用毛笔、硬笔书写出来,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由于他的多措并举,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对学生进行网络家访

 参与完成全校任务量最大的观察区建设工作

 为做好开学准备工作,按照省教育厅要求,我校需要把湖滨校区9号学生宿舍楼和4号学生宿舍楼对调,把9号宿舍楼学生物品清空作为健康观察区。这次搬迁涉及14个二级学院的142个宿舍,而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就占了其中的77个宿舍,包括462个学生物品的搬迁,占全校搬迁任务量的54%。

 时间紧,任务重,张喜顺同志迎难而上,并第一时间提出了四点工作要求:首先由辅导员老师们做好需要搬迁宿舍学生的思想工作,取得学生的理解和支持;其次是做好宿舍情况的排查统计,做好搬迁工作任务的具体分工;第三是动员全院教师参与搬迁任务,确保按时完成;第四是要求涉及到的每个宿舍都建立一个QQ群,让辅导员、参与搬迁的专职老师进群,及时在搬迁中和学生交流。

 在3月1日至9日的搬迁过程中,张喜顺同志全程参与,现场协调后勤管理处、学生处、物业公司做好搬迁工作。搬迁过程中对每一个学生的贵重物品,他都要求统一保管到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心理咨询室妥善放置,让学生放心。全部宿舍搬迁完后,他与团总支副书记李亚丽老师、张国平老师一起到4号宿舍楼34个宿舍一一仔细排查,查找遗漏的学生物品。之后又与吕海莲院长一起把从9号宿舍楼搬到4号宿舍楼1至5层的42个宿舍中的学生物品清查一遍后,在门上贴上封条。由于连续几天在几栋楼之间、各宿舍房间及各楼层上下奔波劳累,他的右脚前掌疼的厉害,走路都一瘸一拐的,但他从来没有抱怨,没有退缩,没有在同事面前表现出来,没有向同事诉过苦,而是忍着疼痛坚持工作,圆满完成了搬迁工作任务,获得学校、同事和学生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率先垂范参加党员干部疫情防控示范岗

 在疫情防控工作最紧张的时候,学校党委成立了疫情防控示范岗,号召全校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为学校疫情防控做出贡献。张喜顺同志看到学校通知的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按照学校党委的安排,他在自己值班期间对学校湖滨校区的办公区域、水厂、各教学楼、办公楼、科技楼、学生宿舍楼、体育馆、图书馆、家属区、学校四周出入口等地进行了详细的巡查,对校内流动人员没有按照要求佩戴口罩的及时提醒,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学校的疫情防控贡献了力量。

报名参加党员干部疫情防控示范岗

 目前,全校上下都在为开学做着各项准备工作。张喜顺表示,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下一步要重点落实网格化管理体系,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要提前安排针对不同情况下的模拟演练,在演练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免临事慌乱,确保学生返校后不出现问题,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