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鼎山讲坛”邀请北京师范大学钱振纲教授讲学

发布日期:2020-06-16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张慧莹 点击量:

 6月12日下午,由我校省级重点学科“中国现当代文学”打造的“鼎山讲坛”系列名家讲座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钱振纲教授讲学,讲座的题目是《诗化的人生哲学——<野草>综论》。疫情当前,本次讲座采用腾讯会议云端形式开展,文学院师生及校外人士200多人参加了活动。

 讲座伊始,文学院院长何梅琴对钱振纲教授表示欢迎和感谢,介绍了他在鲁迅研究、茅盾研究方面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丰硕的研究成果。

钱振纲教授作讲座

 钱振纲教授主要从鲁迅《野草》的思想内容和艺术手法等方面展开论述。他通过分析《野草》诗集中复杂的情感思想,展现了鲁迅灰暗、矛盾、深邃、坚韧的内心世界,并对作品中以象征为主的多样写作手法、奇崛的意象和生动的描写逐一进行了分析。钱振纲教授温文尔雅的讲授风格、和蔼可亲的大家气质让屏幕对面的求知者们如沐春风。

钱振纲教授回答师生们提问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学术思想深刻,让参与者从不同的角度体会到了《野草》中蕴含的人生哲学和独到的艺术特征。虽然由于讲座采取了线上形式使得报告人和听众之间不能面对面进行交流答疑,但观众通过网络聊天页面积极提问发言,钱振纲教授也认真耐心地一一作答,师生相谈甚欢。最后,“中国现当代文学”重点学科负责人赵焕亭教授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和学术研究感悟对讲座进行了总结。

 钱振纲,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曾任西藏大学文学院院长、中国茅盾研究会会长等职;主要著作有《清末民国小说史论》《新世纪茅盾研究论文集》等;曾发表《论鲁迅对中国小说自觉进程的揭示》《试论<故事新编>中的“油滑”问题》《论<狂人日记>中狂人构思的艺术功能》《民魂缺位——阿Q性格本质特征新探》《论茅盾对民族主义文艺理论的批判》《茅盾评说史的回顾与思考》等文章。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