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调研我校意识形态工作

发布日期:2020-08-03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田晓菡 点击量:

 8月3日上午,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对我校意识形态工作进行调研,市委常委、秘书长杨克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岳杰勇等随同调研,我校党委书记王文鹏、校长苏晓红、党委副书记袁桂娥、党委副书记田建伟、副校长李波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活动。

 调研过程中,王文鹏从围绕一个核心、突出四项建设、抓好两个覆盖、守住一个底线,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确保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校得到全面落实等方面介绍了我校意识形态工作思路、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党委书记王文鹏向周斌书记汇报我校意识形态工作(摄影/陈留彪)

 周斌先后来到学校校史馆、新闻与传播学院演播厅、融媒体实训中心等地进行调研,详细了解学校办学历史及近年来取得的突出成绩,听取了学校优秀传媒人才培养的典型做法和经验介绍。最后,周斌来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集体备课会现场,认真听取了思政课教师在教学探索和经验分享、高校辅导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创新做法的发言,与参会人员亲切交流并对集体备课进行了现场指导。

参观校史馆(摄影/王卓菲)

参观校史馆(摄影/陈留彪)

到新闻与传播学院调研(摄影/陈留彪)

到融媒体实训中心调研(摄影/陈留彪)

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摄影/陈留彪)

 周斌在调研中指出,每次走进平顶山学院都能深切地感受到学院的发展变化,首先是学校领导班子始终充满干事创业的激情,充满对学校的热爱,这是办好学校的基础。没有党委的引领,没有党政领导班子的齐心合力,就不会有学校事业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学校很多工作都走在全省高校的前列,这是非常值得欣慰的事。平顶山学院建校晚,基础弱、没有地理区位优势,人才引进比较困难,在这样的条件下能走在全省前列实属不易,充分说明学院的领导班子是坚强的、有力的。二是学校各个二级学院努力进取、拼搏奉献,近年来开展了不少创新性的工作。在鲲鹏学院、实训基地、专业特色等方面下了很大功夫,打造出学校特色实属不易。市委对平顶山学院所做的工作是满意的,对学校取得的各项成绩由衷赞叹。在学院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的给予大力支持、全力配合,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一流的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高校。

 周斌在集体备课会上强调,高校思政课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第一,思政课教师要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只有信仰坚定,才能把道理讲活、讲透,才会充满人格魅力。教师是我们人生的引路人,一个人有好的发展,与有好老师的引导是分不开的。大学思政课教师,要能让学生信马克思主义,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首先得信你。讲道理不是给别人讲的,首先这个理论先要感染自己,先自己信,信了立场就坚定了。自己信,你才能讲活它;自己信,你才能讲透它;自己信,你就会有人格魅力,那么你在学生心中的形象才高大,学生才会跟着你。这里我用这样的标准与思政课教师共勉。第二,思政课教师要在专业上提升素养。思政课教师要能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解决学生的思想困惑,要能用坚实的理论去给他证明,用逻辑给他推理和演绎好,这是一个理论水平的问题。教师在理论上有造诣,就能解疑释惑,教师要能从理论上去阐释,从逻辑上去推理,从实践上去证明。这就要求思政课老师要加强理论学习,不光是学习知识、学习概念,还要结合理论、逻辑、实践三个方面,才能把题解好,才能把学生心目中的疑惑给回答好。要坚持立德树人,用自己高尚的品德引领学生成长。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第三,思政课教师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实践行者。要坚持道德底线、法律底线、纪律底线、原则底线,在师生中树立威信,不断改进和创新思政理论教育教学方法,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培养好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这样我们的学校才能越办越好。

周斌书记在集体备课会上讲话(摄影/陈留彪)

 王文鹏表示,周斌书记的讲话,对于提高学校的思政课水平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同时也感谢周斌书记对平顶山学院近年来事业发展的高度肯定和鼓励。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平顶山学院一定会继续团结拼搏,奋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