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举行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0-09-07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陈留彪 点击量: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好抗击疫情的鲜活教材,进一步强化信念教育、生命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9月7日上午8点,学校组织进行了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第一课采用集中与分散、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授课。校领导、师生代表在中心会议室参加现场活动,党委副书记袁桂娥主持活动,全校学生通过移动端和电脑端在线进行了学习。

活动现场(摄影/陈留彪)

 活动现场首先进行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

升国旗仪式(摄影/陈留彪)

 党委书记王文鹏以《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进步》为题为同学们授课。他指出,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我们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秩序,同学们也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大学生活,居家抗疫、线上求学。在这场抗疫大考中,我们平院人没有置身事外,充分展现了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社会即课堂,生活即教育”。这场疫情在给我们带来灾难的同时,也促使我们静下心来思考、审视周围的世界和自己,对我们每一个人而言也是一次生命教育,一堂难得的人生大课,可以说疫情灾难就是一本沉甸甸的鲜活教材。同学们要把这本灾难教材用好,把这次疫情大课上好。

党委书记王文鹏授课(摄影/陈留彪)

 王文鹏在课上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坚定自信,涵养家国情怀。希望同学们坚定“四个自信”,涵养家国情怀,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二要崇尚科技,提升科学素养。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好学习时光,多读书善学习,弘扬科学精神,求真知、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时刻把每一个困难作为自我完善的“磨刀石”,把每一项任务作为自我提高的“炼钢炉”,练就过硬真本领,努力成为行业领域的“行家里手”,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三要勇担使命,培养奋斗精神。希望同学们凝聚起“你怎样、国家便怎样”的共识,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站稳人民立场,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磨砺出彩、奋斗升华。

 副校长程永华以《团结一心战疫情 砥砺奋进促发展》为题,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严守纪律,坚决执行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学校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要求,对开学后的校园管理、后勤服务保障、环境卫生整治、同学们的生活、学习等都做了周密的安排,提出了很多具体要求,希望大家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自觉自律,遵规守纪。二是要勤奋学习,努力工作,书写自己和平院的新篇章。今年学校的大事多,要事多。希望同学们尽快调整状态,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习条件、学习方式的变化,配合老师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开启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新常态,通过学习充盈你们的内心,强大你们的力量,提升你们的能力。三是要把疫情和灾难当教材,和祖国共患难同成长。我们都是这场战役的亲历者、见闻者、参与者,这些经历和体验,情绪和感悟是在任何权威的教材中都难以找到的。希望同学们在这场特殊的战役里,学会尊重生命、尊重科学;学会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学会关爱他人、奉献社会;学会热爱祖国、听党指挥;做一个敬重生命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做一个祖国和人民需要的人。

副校长程永华授课(摄影/陈留彪)

 教师代表、医学院基础医学系主任白现广和学生代表、新闻与传播学院2017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3班郭宸冉分别作了发言。

 袁桂娥希望同学们通过参加开学第一课,切实掌握防护技能,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全校上下要慎终如始,精准施策,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之战,坚决把疫情抵御在校园之外,守护好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开展好信念教育、生命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砥砺奋斗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党委副书记袁桂娥作总结(摄影/陈留彪)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