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退休老同志张广才获颁“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发布日期:2020-10-29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陈留彪 赵幸福 点击量: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符合条件的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健在的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出国为抗美援朝战争服务的、健在的医务、铁道、运输、翻译人员,参加停战谈判等工作的人员,民兵、民工,新闻记者、作家、摄影等人员;1953年7月停战后至1958年10月志愿军全部撤离朝鲜期间,在朝鲜帮助恢复生产建设的、健在的人员颁发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我校退休老同志张广才于1956年至1958年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随部队赴朝鲜帮助恢复生产建设,成绩突出,获得了此次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张广才获得颁发的纪念章(摄影/赵幸福)

 10月28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袁桂娥代表学校到张广才同志家中慰问,并为其发放、佩戴上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向他致以崇高的敬意,感谢他为国家独立、人民幸福作出的贡献。离退休工作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

袁桂娥为张广才同志佩戴纪念章(摄影/赵幸福)

 近90岁高龄的张广才同志依然思路清晰,十分健谈。他娓娓道来,向在场的人讲起了那段难忘的峥嵘岁月。1956年,时年18岁的张广才从河南老家应征入伍,后乘坐火车一路北上,入朝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21军63师炮兵团一名战士。张广才所在部队入朝驻扎在朝鲜西海岸,当时虽然已经签订了停战协定,但依然处在紧张的氛围之中。新兵下到部队后开始开展训练、清理战场、修筑工事,同时还参加了修建志愿军烈士陵园等工作。张广才和战友们一边战备,一边帮助朝鲜人民恢复生产。在朝鲜期间,他表现优秀,多次立功受奖,并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1958年回国后,为建设大西北,张广才自愿报名参加农垦兵团,屯垦戍边。在祁连山下、河西走廊、大漠戈壁,一干就是二十多年;后经组织照顾回到家乡,来到平顶山学院工作,直到退休。

袁桂娥向张广才同志表示祝贺(摄影/赵幸福)

 张广才说,抗美援朝打出了中国军人的血性,洗雪了中国人东亚病夫的耻辱,赢得了世界的尊重。正是因为有了牺牲在朝鲜战场的志愿军战士、倒在边疆建设岗位上的建设者,才让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我们中国永远需要这股劲,永远需要这种精神。

袁桂娥一行与张广才及家人座谈(摄影/赵幸福)

 袁桂娥说,在10月23日召开的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永远铭刻在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史册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鼓舞和激励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张老作为那段历史的亲身经历者和参与者,有功于祖国、人民。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所颁发的纪念章,镌刻了一代英雄儿女的丰功伟绩,这不仅是张老个人、家庭的荣誉,也是平顶山学院的光荣与骄傲。不忘历史、崇尚英雄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一定要继承老一代革命者和建设者的爱国主义精神,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