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0-11-05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李想 点击量:

 11月5日上午,党委书记王文鹏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校领导苏晓红、袁桂娥、张久铭、张高峰、程永华、于长立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摄影/陈留彪)

 会议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内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党委副书记袁桂娥领学了习近平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副院长程永华领学了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中共河南省教育厅党组《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的通知》。团委副书记王刘涛领学了团委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致贺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鲁书喜传达了统战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并领学了理论文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讲了什么、怎么学》。

 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龚云作的报告视频,报告题目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主线、主要内容与创新点。龚云主要从主线、主要内容与创新点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深入的阐释,对大家的学习贯彻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党委书记王文鹏提出要求(摄影/陈留彪)

 王书记就学习和贯彻相关文件精神和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升政治站位。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做到及时跟进学习,特别是习近平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波澜壮阔的奋斗实践,高度评价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深刻阐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思想深邃、论述精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光辉文献,为大家站位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深悟透、学懂弄通,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同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落实。

 二要深入研读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做到入脑入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结晶。这部著作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最新成果,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的最新教材,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最新指南,是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新方案。因此,学习这部著作至关重要,我们要认真学、深入学、刻苦学,做到“两个跟进”,形成全校上下自觉学习和主动落实的浓厚氛围。一是在学习跟进中提升学习效率。学习跟进就要紧跟最新形势发展,认识到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紧密结合最新学习内容,特别是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二是在认识跟进中提升思想认知水平。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过程,是深刻感受我们党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过程,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过程。学习的过程,也是提升思想认知水平的过程,更是紧跟党中央最新要求和最新布局的过程。

 三要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指导和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终目的是要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学以致用出实效。大家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同第一卷、第二卷结合起来学,同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特别是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学,做到全面系统学、带着感情学,真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论武装。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当前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大战略任务,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各党总支要认真贯彻中央要求,统筹抓好广大党员及师生的学习教育工作,更加自觉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和推动学校发展,实现学校“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科学谋划好“十四五”各项事业发展蓝图,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新征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