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20世纪中国陶瓷雕塑全集》首发仪式暨第二届中国历代陶瓷雕塑艺术展在北京举行

发布日期:2020-11-09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曹萍 田晓菡 陈留彪 王卓菲 点击量:

 11月8日上午,《20世纪中国陶瓷雕塑全集》首发仪式暨第二届中国历代陶瓷雕塑艺术展在位于北京的科学出版社举行。由平顶山学院陶瓷学院团队带头人梅国建、孙晓岗主编,科学出版社出版的《20世纪中国陶瓷雕塑全集》正式面向读者发行。

活动现场(摄影/陈留彪)

 景德镇陶瓷大学原校长、博士生导师、平顶山学院陶瓷学院名誉院长宁钢教授,同济大学设计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林家阳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世界艺术史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张夫也教授,天津美术学院原院长助理王家斌教授,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艺术学院副院长、平顶山学院陶瓷学院名誉院长李遊宇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委员孙伟教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博士生导师秦大树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秘书长毛增印教授,清华大学陶艺系副主任章星教授,景德镇艺术瓷厂美研所所长王安维教授,景德镇学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副院长吴远征教授,中华陶瓷大师联盟副主席、景德镇陶瓷大学黄文浪教授,上海汉光陶瓷企业副总裁、上海市中国陶瓷艺术家协会副秘书长黄萍女士,故宫博物院副研究馆员徐华烽博士,科学出版社副总经理胡华强,科学出版社教育心理分社社长付艳,科学出版社市场部主任刘四旦,平顶山学院校长苏晓红教授,副校长张久铭教授出席现场活动。活动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孙新民主持活动。

孙新民主持活动(摄影/王卓菲)

 苏晓红校长代表平顶山学院对《20世纪中国陶瓷雕塑全集》的正式出版发行及艺术展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给予全集编撰及本次展览大力支持的科学出版社、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平顶山学院的基本情况。她表示,本次盛会的举办,充分展示了近年来平顶山学院陶瓷学院的建设成果,体现出平顶山学院在陶瓷文化传承道路上坚持不懈的探索精神和创新精神。今后,学校将继续加大陶瓷学院建设力度,加强陶瓷文化研究和对外交流,创作出更多优秀的陶艺作品,为弘扬传播传统陶瓷文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苏晓红校长致辞(摄影/王卓菲)

 梅国建教授向大家介绍了《20世纪中国陶瓷雕塑全集》从立项论证,到资料收集、编写出版的过程。他说,全集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共12卷,收录了20世纪大陆及台湾地区各瓷区代表性窑口的4000余件作品,涵盖大批知名艺术家、专业院校师生、各地工匠艺人的不同风格的器物作品,以及收藏家、博物馆的藏品。全集从文化历史、艺术特征、工艺技术、材料科学四个方面对收集作品进行解读,对 20 世纪中国陶瓷雕塑的发展进行了较为系统、全面的研究和分析,展现了陶瓷雕塑创作所经历的艺术演进过程,以及在泥料、釉料、彩绘等方面的探索和创新。

梅国建教授介绍全集内容(摄影/王卓菲)

 胡华强副总经理介绍了全集出版情况。他表示,“20世纪中国陶瓷雕塑全集”是人类文化发展史上首次以科学技术视角审视陶瓷雕塑艺术在上一个百年的发展脉络,充分展现了百年间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历史画卷。作为这样一套重量级图书的出版者,科学出版社始终坚持把文化产品的质量和学术影响力放在第一位,在国内学术界已经形成了很好的学术影响力和学术出版品牌。为了保障丛书按时高质量出版,科学出版社专门成立了图书重大项目组,社领导亲自统筹推进,保质保量地完成了这套书的出版工作。

胡华强副总经理介绍全集出版情况(摄影/王卓菲)

 宁钢教授指出,《20世纪中国陶瓷雕塑全集》是首次系统著录20世纪百年间陶瓷艺术大家和民间艺人陶瓷雕塑的一套图书,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成果,为今后中国陶瓷雕塑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打下了良好基础。全集包涵的陶瓷雕塑种类非常全,其中既有知名陶瓷艺术家的作品,也有非常珍贵的反映历史特征的陶瓷雕塑作品,还有民间艺人通过独特视角创作出来的接地气的作品。全集编纂的专业性、权威性和严肃性都很强。相信这套图书的出版将对促进中国陶瓷雕塑的传承、创新与发展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产生深远的影响。

宁钢教授致辞(摄影/陈留彪)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陶瓷文化保护与创新”教席主持、景德镇学院校长陈雨前为活动的举行发来贺信。他表示,中国是瓷之母国,陶瓷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符号,陶瓷雕塑则是陶瓷艺术百花园中的灿烂花朵。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上,陶瓷雕塑大家辈出,佳作纷呈,体现出艺术家执着的工匠精神和厚重人文情怀,构建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鲜亮的底色。期待广大陶瓷艺术家创作出更多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陶瓷雕塑佳作,为弘扬陶瓷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走向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

王安维教授代为宣读陈雨前校长致辞(摄影/陈留彪)

 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校长、原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吕品昌在线向梅国建教授、孙晓岗教授及科学出版社表示祝贺。他表示,全集记录了20世纪中国陶瓷雕塑的内涵和特征,从文化、艺术、工艺、材料等多方面进行了系统性梳理,集史料性、学术性、科学性为一体,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全集的出版发行是陶瓷界、雕塑界的一件大事。

 陶瓷艺术家、景德镇陶瓷大学周国桢教授认为,《20世纪中国陶瓷雕塑全集》展示了百年来陶瓷雕塑的基本状况,从历史到当下,从景德镇到全国,涉及范围广、历时时间长,把中国陶瓷雕塑的发展历史展现了出来,具有非凡的社会意义,是一件值得肯定的事。全集堪称是陶瓷雕塑研究方面的优秀成果,读者可以从中看到中华文化传承与变迁的历程。我们不能用西方的标准来解读中华文化,全集的出版有助于夯实我们的文化主体性,尤其是年轻人更应该学习研究本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从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远长表示,《20世纪中国陶瓷雕塑全集》的出版是陶瓷雕塑界的一件喜事,也是一件大事,这套作品的出版经历了很长时间,编著者跑遍了全国各大窑口征求意见,花费了很大精力,最终编写成功,预祝全集首发仪式和艺术展取得成功。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潘柏林表示,《20世纪中国陶瓷雕塑全集》收录了我国百年来陶艺家和民间艺人精心创作的优秀作品,从文化历史、所用材料、工艺技法、艺术价值多角度反映了过去百年各个时期陶瓷技艺的特征,将对陶瓷事业的传承和振兴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在热烈的掌声中,苏晓红校长、林家阳教授、胡华强副总经理共同上台,为《20世纪中国陶瓷雕塑全集》新书发行揭幕。

苏晓红、林家阳、胡华强共同为新书发行揭幕(摄影/陈留彪)

 据悉,早在2010年,平顶山学院陶瓷学院团队带头人梅国建、孙晓岗就开始着手对中国陶瓷雕塑进行系统性的研究,并于2014年9月举办“陶塑千秋——中国历代陶瓷雕塑艺术展”,当时专家建议在原有的研究基础上编著陶瓷雕塑系列丛书。2016年3月,《20世纪中国陶瓷雕塑全集》的编撰工作重新启动,研究团队先后在上海、景德镇、德化、佛山、宜兴、潮州、平顶山等地进行作品拍摄,并精心筛选4000余件作品编入全集。全集不仅囊括了百年来陶瓷雕塑手工艺人的智慧,也沉淀了他们不屈不挠的艺术精神,更体现了21世纪教育工作者们对中国陶瓷雕塑文化艺术传承和发展的思考与贡献,展现了中国古老的陶瓷艺术如何与当代艺术融为一体,堪称是20世纪中国陶瓷雕塑的断代史。

《20世纪中国陶瓷雕塑全集》共12卷

 首发仪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围绕“人工智能时代的陶瓷艺术发展之路”这一主题,举行了一场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李遊宇教授主持。林家阳教授、张夫也教授、宁钢教授、毛增印教授、孙伟教授、秦大树教授分别发言,对《20世纪中国陶瓷雕塑全集》的学术价值、陶瓷艺术的当代特点、陶瓷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举行学术研讨会(摄影/王卓菲)

研讨会现场(摄影/陈留彪)

 研讨会结束后,与会专家共同参观了同期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历代陶瓷雕塑艺术展。展览呈现了汉、魏、唐、宋、元、明、清及近现代,产地遍布东、西、南、北的代表性窑口的近三百件陶瓷雕塑精品,其造型各异、釉色丰富,值得品读和研究。展览还展出了平顶山学院陶瓷学院部分教师们的陶瓷雕塑作品,涵盖人物、动物、植物等题材,品类丰富,既体现了他们对传统文化和陶塑技艺的承继,也表现了他们对新时代陶塑艺术创作思路和表现形式、雕塑语言的理解与创新。

参观陶瓷雕塑艺术展(摄影/王卓菲)

部分参展作品

部分参展作品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