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2021年春期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1-03-03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王亚珂 张孟曼 点击量:

 3月1日至2日,我校举办2021年春期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田建伟,副校长郑东丽,党委统战部、学工部、团委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开班仪式。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专职辅导员、学生处全体成员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现场(摄影/王卓菲)

 郑东丽在开班仪式讲话中指出,举办新学期辅导员培训班,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精神,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落到实处,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锻造一支政治意识强、工作作风实、勤学善做会管理的辅导员队伍。为切实办好培训班,郑东丽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提高对辅导员队伍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二是细化举措,完善环节,扎实开展好辅导员培训工作;三是找准角色定位,提升六种意识,即“工作光荣、责任重大”“以人为本、因材施教”“苦干实干、乐于奉献”“严于律己、为人师表”“良师益友、当好向导”“一门学问、一种艺术”六种意识。

培训现场(摄影/王卓菲)

 培训班邀请了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方治强,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商学院党委副书记、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倪大钊等领导专家进行指导。方治强作了题为《高校辅导员在安全稳定工作中值得注意的几个问题》专题报告,从思想认识、理念思路、能力素养、方法手段四个方面阐述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及工作建议。倪大钊作了题为《新时代辅导员的使命、本领与专业化成长》的讲座。

 培训期间开展了辅导员论坛,辅导员代表结合各小组寒假期间《辅导员工作手册》的研讨内容进行了交流汇报,并围绕参加此次培训会的感受作了交流发言。学工部部长高磊对2020年学生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并安排部署了2021年学生工作。

 此次培训班内容丰富,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指导。辅导员们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对辅导员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在研讨和交流中开拓了工作思路,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意识,切实做好学生思想的引路人和成长成才的助推器。

热点新闻